2020巴菲特股東會:股神到底是看多還是看空?

波克夏海瑟威於5月2日公布上季財報,並召開年度股東大會,同時股神巴菲特也同時於年度股東大會,發表他個人的觀點。但是一個股東大會卻有多空各自不同的解讀,以下我們來分析一下投資人為什麼會有如此分歧的看法。

波克夏海瑟威於5月2日公布上季財報,並召開年度股東大會,同時股神巴菲特也同時於年度股東大會,發表他個人的觀點。但是一個股東大會卻有多空各自不同的解讀,以下我們來分析一下投資人為什麼會有如此分歧的看法。

看空:

→現金部位創新高,尚未發現吸引人的投資標的。
→因應疫情衝擊,賣出航空股。

看多:

→樂觀看經濟,沒有什麼能阻礙美國。
→看好美股,持有S&P500的ETF是好事。

 

有些投資人看到巴菲特說『尚未發現吸引人標的』、『現金部位創新高』,所以把市場很空,這樣的解讀完全錯誤。首先我們要理解的是,巴菲特跟散戶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不會把手上的股票全數賣光。要知道巴菲特是美股的長期投資人,對巴菲特而言他永遠會留在市場中。但是一般散戶投資人是聽到風吹草動,就把手上所有的股票完全賣光,甚至登出文比比皆是。

 

如果搭配看多的描述,要知道巴菲特對美股的投資,有著極長期的信仰,因此做多美股是巴菲特永遠的信念,如果投資人沒有這個基本觀念,真的不要說自己是什麼巴菲特的信徒。根據他看多的說法,我們對於看空的解讀是,目前『不加碼』投資到市場,減碼『航空類股』,而不是『不投資美股』。

 

至於股市可能下跌50%又是怎麼一回事?如果比較資深的投資人就會知道,這句話是巴菲特經常會掛在嘴邊說的話。但是一堆新手看到這句話,好像見獵心喜,一副現在就要把手上股票賣光,因為巴菲特說會下跌50%。那為什麼巴菲特沒有把自己股票賣光?這句話其實是巴菲特的經典語句,如果股價於短期內下跌50%讓你感到不舒服,那麼你就不應該投資股票。所以那些看到可能會下跌50%就認定巴菲特看空市場,想把自己手上股票賣光的人,其實你可能不適合投資吧!(笑)

 

接下來我們要討論的是,巴菲特的投資方式,如下:

1 股市極長期投資者,永遠持有股票,永遠留在市場中,巴菲特主要的資產都投資在股市當中。

2 短線上會去加減碼一些區塊,如2016年的Phillip 66,巴菲特趁油價大跌時買進Phillip 66,但是他也會逢高出脫部分持股,如同近期減碼航空股。

3 價值投資的信奉者,買進被低估的股票,同時長期持有。

 

股神巴菲特封神之作-股價屌打S&P500

計算自1987-2008波克夏的股價屌打大盤為3230% VS 460%,股神之所以為股神,就是締造了一個長期不可思議的報酬率。

價值投資法-價值股以前表現比成長股好

 

金融海嘯之後2008/12/31至2020/04/30

波克夏股價落後S&P500指數120%

價值股並非永遠是最好的選擇

過去2008/12/31以來,成長股領先價值股145%,而過去10年以來表現最強的股票不外乎是健康護理與資訊科技,本益比非常高的產業區塊。

結論:

1 投資人還是要長期投資,巴菲特不會把手上所有的股票都賣出。
2 如果股價短期下跌50%會怕的人,那麼股票市場是很危險,你買債券好了。
3 持有美股依舊是很好的選擇,美股是地表最強的股市,千萬不要隨便看衰他。
4 價值股並非永遠無敵,成長股也是有很好的投資機會,投資人切勿盲從。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