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油價的陰謀論?

這周原油期貨來到-40美元一桶,打破了全世界投資人對於投資的想法,負利率已經夠獵奇了,居然還有負油價。我相信網路上已經有諸多討論,今天要分享的是我個人自己腦補的負油價陰謀論。

當日的表現許多人討論的結果都是所謂的『多殺多』,也就是說太多人做多5月份的期貨,但期貨有最後交易日的問題,投資人必須要強迫平倉,因此大量的空單湧現,至此我認為都是在合理的討論範圍。但是後續的問題在於下圖,空軍誰有能力在尾盤敲一根大棒子,幾乎讓所有多頭的投資人強迫斷頭在-40美元?

資料來源:請點我

從下圖可以看到當時5月份期貨的連續價格,當日的下跌基本上在0元附近都還算正常,但隨後空軍開始發動攻擊,在幾分鐘內把油價從0元敲到-40,這個時候我不認為有任何的多頭方可以維持倉位不爆倉,因此為何中間會有一些點持續跳空下跌,這個操作就是幾乎把所有多頭的保證金嘎到爆炸,然後空軍薛海。甚至反手做多往上拉都有可能,多空都賺錢。

資料來源:barchart

主謀有可能是誰?

當然接下來可能就是我自己腦補,這就是網路幻想文,大家當作聽故事就好。

大家還記得OPEC+加北美三國減產協議,就有一個傢伙從頭到尾都不配合,沒有錯就是墨西哥。

OPEC+減產協議陷僵局 墨拒絕減產份額
但墨西哥是全球石油產量排名第11大的產油國,資料如下維基百科於2017年的統計資料,即便時至今日排名有所改變,但一定是排名相當前面的產油國家,油價上漲對墨西哥一定有利,為什麼墨西哥不配合?
在OPEC+臨時會議的當下,彭博有發過這一則新聞,他講述的是說墨西哥長期於油價市場放空,作為於現貨對沖的保護。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賺了51億美元、2015與2016年也分別賺了64億與27億美元,這或許就是墨西哥不願意配合減產的秘密。甚至聯合華爾街作手,聯合炒作放空油價我都相信。
彭博新聞:墨西哥國家隊放空石油的秘密

接下來我們來腦補一下:

一口WTI油價跳動1美元=1000美元,單就從0到-40、再從-40到0,這樣就是80美元油價變化 aka 8萬美元獲利。如果我有這麼神,早就是人生勝利組,財富自由了。

最後講了這麼多的腦補屁話,投資人關心的還是油價何時會上漲?根據上面腦補的故事,隔天油價續跌可能是來自市場的恐慌,但隨著川普老大說給伊朗一點教訓,油價就止跌了。所以接下來如果墨西哥賺飽了,自己乖乖上岸了,甚至他自己也反手做多了,那麼油價可能就會出乎意料的持續上漲。但是近期市場的恐慌,還是讓油價大漲大跌的態勢非常明顯。

 

 

因此接下來關注以下情況:

1 大漲大跌為必然,投資人難以猜測。

2 最佳情況是墨西哥表態配合,那麼油價自動噴出是必然,但我覺得沒有這麼理想。

3 次佳情況是墨西哥默默上岸反手做多,油價偷漲一波投資人才驚覺。

4 最壞的情況是,6月份的WTI再現負值,投資人想做多油價還是先往布蘭特避避風頭。

 

【補充】抓到了!油價禍首 中行原油寶!

目前狀況稍微明朗一些,主要是中國銀行旗下的金融產品「原油寶」,沒有提前轉倉導致多殺多,踩踏出場之後的輸海。當然是否有遭受空方惡意攻擊,這一點依舊無法確認,只能確認最大苦主是中國銀行持有7.7萬口合約,然後被割韭菜了。而且文中有提到,7.7萬口合約都是被強迫平倉,而不是自願轉倉。

因此我的腦補想像是,空方知道有非常大的轉倉壓力,而且有一個小笨蛋都到最後一天還不轉倉,因此趁機發動攻擊。至於空軍是否知道,持有7.7萬口的人叫做中國銀行,他們大半夜在睡覺?我不得而知。要說中國銀行做這麼大的生意,在美國有人專門負責,我也相信。但是這都無法改變他在最後一天持有7.7萬口,如此巨大的事實。

如果主要成因是中國銀行的問題,那麼這個月要在發生這種誇張的事情,可能是微乎其微。大家看USO都跑了,減少持有近月份期貨,改用近2月的為主,中國銀行一定也會知道不能持有到最後,一定要提早轉倉。因此原油走勢可能會稍微穩定一些,目前WTI每桶17美元,先看看是否回穩於20美元。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