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市場直覺的黃金走勢

Joker幫助您輕鬆投資,Why so serious?

近期風險狀況受到疫情的影響而惡化,在這種時候,能夠自由運用資金的投資人多半會尋找避險特性相對強勁的商品來操作。說到避險性商品,大家的直覺應該不是公債就是黃金。其中公債在這段期間的表現不出大家意料之外,美債十年期與三十年殖利率期紛紛創下歷史新低,從中能明顯看到市場的情緒反應。

然而就在這一兩天,疫情所導致的情緒,加上即將公布的二月經濟數據(二月數據即將反應部分疫情所導致的負面數字,特別是在亞洲),理應讓風險性資產出現一些下修,並讓避險性資產大幅上漲,但是為什麼最為人所知的避險商品-黃金價格卻反而下跌了呢?2/28日黃金下跌3.61%,確實出乎投資人的意料之外。

目前的看到的可能性有兩種,其一為疫情使工業受到影響,使黃金的需求減少,因此價格下跌。但這種可能性的機率是最低的,除了工業用黃金佔整體交易比率不高之外,這種類別的需求並不會在快市一次反應。其二則是市場上流傳最廣的原因,也就是同時持有多種資產的大型投資人,因為股市下滑過快,因此不得不出售黃金以彌補保證金的損失。第二種解釋看起來較為合理,不過這種跨資產投資人的資金是否能夠完全蓋過一般的避險資金,甚至使黃金在情緒偏空的時候下跌逾3%,小丑仍然略有懷疑。

整體來說,小丑認為目前機率較高的下跌可能性應該是部分來自於第二種解釋,再加上黃金創下近年高點的平倉賣壓,以及當下市場一片混亂,賣單出現導致黃金持有人多殺多的結果。如果後續疫情持續延燒,風險情緒遲遲未有恢復,在空方情緒的延伸之下,黃金很有可能回到原本的多頭走勢。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