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終結者】墨西哥石油公司進階分析

Joker幫助您輕鬆投資,Why so serious?

近期墨西哥議題很紅,小黑也發了一篇流言終結者】債券地雷掀風暴?墨西哥出事了?來解釋這個事件。不過隨著話題逐漸炒熱,投資人也開始延伸出一些其他的疑問,今天小丑就從債券操盤手的角度為大家做一些分析,當然內容可能會有點深,並且橫跨多項領域,還請各位粉絲多多擔待!

首先,小丑覺得藉由討論來增進投資能力是很棒的一件事,而細心鑽研細節更是投資人的必備要素。但是如果重點抓錯了很有可能事倍功半,並導致精力與時間完全耗費在沒意義的事情上,那就非常可惜。當然研究方向做錯也不是一件壞事,至少能夠回推自己的不足之處並回頭加強自己。是不是對於債券根本架構的瞭解不足?一檔投資標的性質為何?從資產配置角度該如何思考?最重要的是透過瞭解問題讓自己更加進步。

舉個例子,過去美國公債曾經被調降信用評級,市場的債券投資人當時非常恐慌,希望能把資金轉移到安全的商品之上,因此他們怎麼做呢?非常有趣,他們把更多的資金投入美國公債之中。所以說,如果沒有辦法瞭解一個標的的所在分類以及基本性質,只會套用同一套分析方式,就很有可能出錯。以下是美國2011年被降評後的走勢,可以看到債券殖利率明顯往下走。

讓我們回到墨西哥石油這間公司,我們首先要瞭解類主權債的概念,什麼是類主權債呢?簡單來說就是「由政府控制的機構或國營企業所發行的債券」。一般來說這種債券會被市場上的債券操盤手當成主權債(也就是政府債)的替代品,以墨西哥石油來說,之所以不買墨西哥主權債而是買入這檔債券,最主要的原因是對於殖利率的追求,因為背後有政府的支持,因此購買這檔債券的風險與購買墨西哥主權債沒有什麼差別,並且還能獲得更高的殖利率。

相信各位經驗豐富的投資人不難看出類主權債的投資關鍵在哪裡了,沒錯,這類債券的核心就在於這間企業與政府的關聯。類主權債的企業與政府關係越緊密,則這檔債券的性質就越接近主權債,也更加安全。以墨西哥石油為例,他貢獻墨西哥政府的稅收極高,並且為墨西哥人民提供了許多就業崗位,如果墨西哥政府放棄這間公司,絕對會引起當地民眾的反彈,因此發生這件事的機率非常低。正因為如此,墨西哥石油做為類主權債的角色,是非常穩固的。

相對而言,墨西哥石油的財報其實就沒有那麼重要,如果花費心力去研究墨西哥石油公司的財報,可能反而會被搞得非常混亂。從信用評等角度來說,墨西哥石油的評級相對於財務數據來說太高了,如果從財報的角度下手,可能會覺得世界上最大的三間信評機構-S&P、Moody’s、Fitch的研究能力都比自己還差,怎麼會給這種公司這麼高的評級,難道這些「跨國」信評機構沒有一個人看得懂西班牙文,所以連財報都不看了嗎?為什麼會這麼說,讓我們來看看墨西哥石油公司的信用評等狀況。

墨西哥 墨西哥石油
Moody’s A3 Baa3
S&P BBB+ BBB+
Fitch BBB BB+

如果各位認真的投資人真的已經看到墨西哥石油的財報,可能對於Fitch(惠譽)給予墨西哥石油的信評並不感到意外。但看到Moody’s與S&P給予墨西哥石油的評級,想必各位應該會嚇一跳吧!不曉得各位投資人驚不驚喜,意不意外?

其實透過拆解Moody’s與S&P的信用評級報告,就可以瞭解為什麼他們會給予墨西哥石油公司這樣的評級了。以Moody’s的說法為例,墨西哥石油公司本身只值CCC的評級,不過因為這間與公司與墨西哥政府本身擁有緊密的聯繫,因此能夠獲得Baa3的評級,而S&P更是給予其公司BBB+的評級。從這邊同樣可以看到,分析墨西哥石油公司的重點很明顯在於其與墨西哥政府的關聯,硬要從高評級債的墨西哥公司財報中找出資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也沒有意義。

最後也最重要的一步,讓我們從市場狀況來判讀這間公司(債券),這邊小丑改用目前成交量最大的PEMEX 6.5 03/13/27,也就是在2027年即將到期的墨西哥石油公司債來舉例。價格(藍線)上我們能看到在2018年新聞事件爆發後,現在早已回到過去的最高水位,而殖利率(橘線)上也能看到目前墨西哥石油公司的殖利率已再次來到低點,顯示市場對於墨西哥石油的狀況完全沒有擔憂。

不過身為債券專業人員,小丑希望給各位投資人帶來更深一步的解讀,這邊額外給大家一個新的分析方式。其實不僅僅是抓不到重點的研究沒有意義,只看殖利率的變動,對於市場資訊的解讀同樣可能會被誤導,一般來說要看一檔公司債,還必須觀察其對於基準指數(公債)的狀況。例如今年整體美國公債持續下降,公司債很有可能因此而被往下拉,所以要辨別一檔公司債的殖利率走勢,還要另外再看公司債殖利率減去公債殖利率後的走勢。(左軸的單位是bp,也就是0.01%)

透過墨西哥石油公司債相對於公債的走勢,我們可以看到墨西哥石油現在其實並未回到2018年初的狀況。不過很明顯,2018年帶給公司的風險其實已經被市場消彌了一大半。看到這些市場實際的走勢,不知道身為投資人的你,是如何看待墨西哥石油這間公司的呢?
(希望更加瞭解債券的粉絲不用擔心,2020年你們一定有機會大幅增進對債券市場的瞭解,有興趣的各位請在FB留言「我想瞭解更深的股債相關知識」!還沒進入狀況的粉絲也不用擔心,小黑課程在這裡)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One Comment on “【流言終結者】墨西哥石油公司進階分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