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剖析】高收益債券基金大PK!

在境外基金的投資範疇中,「高收益債券基金」可以說是台灣的國民基金,只要有基金投資經驗的人,或多或少都有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的經驗,至於經驗是好是壞,可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讀,但高收益債券基金的選擇這麼多,要如何選到自己想要的呢?今天小黑就針對幾檔國人偏好幾檔的高收益債券基金成分來剖析剖析!

 

高收益債的世界

在剖析成分之前,要先來瞭解一下高收益債的宇宙,依照投資區域來分別,台灣境外基金主要如下:

環球高收益債
美元高收益債
歐元高收益債
亞洲高收益債   (屬新興市場美元債的投資範疇)

 

高收益債券基金比較

這邊選擇國人偏好投資的以下三檔「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來做比較: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國人持有超過該基金規模60%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聽說今年賣很多
NN (L) 環球高收益基金:國人持有超過該基金規模50%

延伸閱讀:債券的信用評等該怎麼看?

 

依照「國家配置」觀察

▶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一半美國、一半新興市場國家

▶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根本就是美高收 (註:此基金在晨星分類屬於美高收而非環高收)

▶ NN (L) 環球高收益基金:一半美國+其他成熟市場國家,新興市場國家含量低

 

依照「債券配置」觀察

▶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15%的國庫券+約10% MBS&CMBS +5%投資等級債 +40% 高收益債,高收益債純度低。

▶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月報雖無揭露,但觀察信評分佈,只有約6%是投資等級,因此基本上都是高收債。

▶ NN (L) 環球高收益基金:月報雖無揭露,但觀察信評分佈,只有約5%是投資等級,因此基本上都是高收債。

 

小結

從 「國家配置」與「債券配置」來看,可以發現此三檔名稱雖然都是「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但他們的投資範疇卻有相當大的差異,也衍伸出不同的投資看法:

▶ 如果你看好「美國高收益」+「新興市場債」又想搭配點保守防禦的債券,可以選擇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 如果你只看好「美國高收益」,可以選擇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 如果你看好「美國高收益」+「其他成熟市場國家」,可以選擇NN (L) 環球高收益基金。

 

基金規格比較

此三檔的基金的規格都沒有差太多(除了費率@@),報酬的部分:

▶ 一年期:聯博稍強,研判是因為他有一些投等債與新興債的部位,今年都漲了不少

▶ 三年期:摩根勝出,過去幾年美國為強勢市場,美高收為主的摩根也雨露均霑。

▶ 五年期:摩根勝出,過去幾年美國為強勢市場,美高收為主的摩根也雨露均霑。 (對,是一樣你沒看錯)

 

結論

基金的投資世界相當複雜,投資人需要做點功課,多看基金的月報資料來做理解與比較,若單單只看基金的名字、或只看基金的報酬來做評估比較,會有很大的失真與誤差,願獲利 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