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債券市場回顧

2018年底市場普遍看壞2019年的表現,
但2019年上半年債券市場表現確非常強勁,
今天就來回顧一下2019年上半年債券市場的表現。

上半年債券市場表現強勁,基本上隨便買什麼都漲,這個走勢跟我年初的預測一樣,至此這個表現令我意外的在於,債券價格實在是漲太快,快到我自己都嚇到。

 

我們知道債券的利率有兩塊,一塊是無風險利率,一塊是利差,我知道有9成的人都不知道XD。今年主要的漲幅來自無風險利率下降,簡單說就是公債殖利率走低,拉抬了所有的債券價格上漲。我們拿美國20年+公債指數來看,上漲了10.34%,如果你是買iShare US Treasury 20+ (TLT)也是漲了9.88%,顯示主要的上漲都是來自公債殖利率下降,而且存續期間越長漲越兇。

 

此外、今年債券的領先族群,原本是高收益債相關的商品,包含美高收與亞高收。到了第二季,新興美元債的漲勢越來越凌厲,第二季下旬聯準會鴿派談話,美元指數走低,新興本地債的報酬率在短期暴衝。雖然大原則是由公債殖利率下滑所拉抬,但不同市場還是有不同的因子,來趨動整體債券市場的上漲。

2019/6/30 美元報酬率
新興美元債 10.65%
亞高收債 10.51%
美國公債20年+ 10.34%
美高收債 10.12%
美投資級債 9.55%
新興本地債 9.55%
環高收債 9.53%
新興亞債 8.33%
美國公債 5.29%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