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開箱】先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二)-上古神獸之前世今生

 

在上一集我們介紹了新興美元主權債二部曲(一) –剖析上古神獸,今天我們要更深入的來了解,新興美元債的優點,以及投資該注意的細節。

 

新興市場美元債的報酬率組成

我們從過去20年的報酬率來看,累積的總報酬率超過500%,用年化報酬率計算,約為9.56%。其中利息收入的年化報酬率為7.65%,佔比約8成,價格上漲年化報酬率約1.91%,佔比約2成,也顯示出債券孳息在投資當中的重要性。

回到投資債券基金的初衷,投資債券基金就是為了要『領息』,所以進場投資的關鍵在於『利率要高』

 

資料時間:1999/01-2019/01

 

 

新興市場美元債的殖利率走勢

從前述的數字來看,配息率對於債券報酬的重要性,目前新興主權債的殖利率接近6%,以2010年至今來看,平均值約5%、最低值約4%,最高點出現在2018年底的6.5%,因此靠近6%的殖利率都是好的買點。

因此呼應上面所說的,什麼時候是進場投資的好時機?『利率要高』,因此當投資人看到利率往上走到一個相對高點的時候,就是進場的好時機,而且切記要長期持有喔!

資料時間:2010-2019

 

 

投資秘訣:長期持有勝率100%

至此可能很多人都會問「現在進場投資是不是穩贏?」,我絕對不會告訴你投資是穩贏,因為會問這種問題的人,結果通常不會穩贏,因為會問這種問題的人,通常只想賺快錢。而小黑是長期投資的信奉者,因此我還是要苦口婆心的告訴所有投資人,長期投資的重要性。

所以從下表來看,如果我們不擇時進場,閉著眼睛隨便買,只要持有買一年,正報酬機率就已經高達85%,平均報酬率接近10%,看到這裡我希望想要每天買進賣出的投資朋友,可以多學點耐心。隨著持有時間拉長,如果可以持有4年以上,基本上勝率就已經高達100%,平均報酬率也來到45%,所以想要投資獲利並不難,你需要的只是耐心。

 

滾動報酬

正報酬機率 最大報酬率 平均報酬率 最低報酬率

持有1年

85.02% 39.97% 9.58%

-19.52%

持有2年

96.74% 65.44% 20.24%

-12.74%

持有3年

99.01% 74.92% 32.22%

-2.39%

持有4年 100% 99.79% 45.53%

8.85%

資料時間:1999/01-2019/01

 

基金推薦:先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美元)特點

特點一:3D投組

➣ Dollar Sovereign: 只買美元主權債 (違約率相對較低)→在第一集我們有談過,新興美元主權債的違約率低,投資等級以上的新興美元主權債,近一年的違約率是0%,高收益等級的新興美元主權債,長期的年度違約率也不到3%,這些違約率的數字均優於美元高收益債的違約水準。

➣ Dividend Yield: 殖利率追求者 (高於基準指數)→該經理人的投資風格,剛好符合台灣人的投資口味,主要加碼殖利率較高的國家,因為前面有談到一個重點,新興美元債的違約率相對較低,因此可以加碼一些殖利率較高的主權債(政府公債),只要持有到期且不違約率,就能夠獲得較高的報酬水準,這也符合長期投資的重要性。

➣ Duration Shorter: 存續期間短 (升息期間有利)→很多投資人都朗朗上口,升息的時候要選存續期間短的商品,這一點在2018年表現的淋漓盡致,短天期的債種,在公債殖利率彈升的時候,表現的相對較佳,因此經理人也適時地縮短整體的存續期間,以降低美國升息時所帶來的影響。

 

特點二:跳脫指數加碼邊境市場

➣ 殖利率相對較高,因為邊境市場主要多是一些才剛要發展的國家,因此殖利率普遍較高。

➣ 受指數變化較低,因為基準指數有大量的國際資金在追蹤,一但指數的權重有所變化,普遍會造成該國債券價格劇烈的震盪。邊境市場的國家,大多不在基準指數之內,因此受到指數變化的程度較低。

 

特點三:提供多元配息級別

這檔基金除了傳統的美元配息級別以外,也提供了南非幣配息級別,能夠同時滿足不同幣別的投資者,有興趣的投資朋友也可以點選下方連結。

美元配息級別
南非幣配息級別

以上兩篇就是新興市場美元主權債的考古文,也希望閱讀過後的粉絲,都能過更加了解新興美元債的投資喔!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