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開箱】先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一)-剖析上古神獸

近年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在國內持續熱銷,慢慢也變為國人喜愛的基金之一,但要如何挑到好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呢?今天就來好好跟大家剖析一下!

 

目前全球市場上,新興市場美元債券的投資標的,依照發行機構主要可分為以下3種:

1 主權債:由國家所發行、以台灣為例就是台灣政府所發行的債券。
2 類主權債:由國營機構所發行、以台灣為例就是台電所發行的債券。
3 公司債:由一般民營企業所發行、以台灣為例就是台積電所發行的債券。

根據發行的主體而言,違約率的高低為:

主權債 < 類主權債 < 公司債

因此今天的文章,就先來介紹一下『新興美元主權債』。

 

新興美元主權債主要成分內容是什麼?

我們以摩根環球新興美元債券指數 (JPM EMBI GLOBAL INDEX)來一層層拆解新興美元主權債的完整面貌:

摩根全球新興市場美元債券指數

JPM EMBI Global

發行主體

154個

平均信評

BB+

存續期間

6.7年

到期殖利率

6.8%

 

  • 發行主體:基本上7成是主權債,3成是類主權債,顯示這個指數是不包含任何的公司債,僅以主權與類主權為主。

發行機構

比例

主權債

70.6%

類主權債

29.4%

 

  • 區域分佈:新興市場3大區域當中,以拉丁美洲為主,占比約38%,其次為歐非中東、占比約35%,最後為新興亞洲占比約27%。

區域別

比例

拉丁美洲

38.6%

歐非中東

34.6%

新興亞洲

26.8%

 

  • 信評分類:6成左右的債信為投資等級以上,4成左右為高收益債等級,因此整體信用評等,可維持在BB+。

信評分類

比例

投資等級

59.1%

高收益等級

40.9%

 

  • 信評分佈:根據他的比例原則,可能有粉絲有疑問,為什麼6成投資級、4成高收益,平均信評是BB+、而不是BBB-,因為投資級債明顯比較高。主要的原因在於信評的計算有分數的權重所影響,因此C與為評等的債券,會對整體信評的分術造成較高的影響,因此平均算出來是BB+。

信評分佈

比例

A

13.05%

BBB

46.02%

BB

16.94%

B

20.71%

C

2.66%

未評等

0.62%

 

  • 國家分佈:這個指數追蹤的國家有67個,我們列出2%以上的國家有13個,占比為65%。2%以下的國家有54個,因此經理人在國家的投資範疇上,可以有非常多樣性的選擇。

國家分佈(67個)

比例

墨西哥

11.89%

中國

10.03%

印尼

9.30%

土耳其

5.99%

俄羅斯

4.93%

阿根廷

4.29%

巴西

4.03%

菲律賓

3.06%

哥倫比亞

2.83%

南非

2.62%

智利

2.42%

阿曼

2.13%

哈薩克

2.03%

其餘54個國家(均不超過2%)

34.45%

 

新興市場債一定高風險?

第一站先帶投資人來認識一下,傳說中的上古神獸,新興市場美元主權債,當年有多威猛。

以下為新興市場美元主權債券指數,成立於1993年12月,至2018年底歷經25個年度,有20個年度為正報酬,僅有5個年度為負報酬,年度勝率高達75%,且從未有連續2年負報酬。該指數成立時為100,至2018年底時約770,也就是25年來累積報酬率為670%。

也因為沒有連續2年負報酬的紀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選擇介紹『新興美元主權債』的主因。

【歷史績效小結】

1 年度正報酬機率75%
2 無連續2年負報酬
3 過去25年來總報酬率約670%

 

新興美元債的好基金

今天要分享的是初代神之卡的孿生兄弟:『先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這檔基金的基金經理人跟神之卡本地債,經理人是同一個,操作風格也類似,主要選債都會挑選殖利率較高的為主,差別在於今天的是美元債,神之卡是本地債。

以下簡單介紹這檔基金的3個特點:

1 只投資主權債:該基金主要投資新興市場主權債為主,部分持有類主權債,不持有公司債,可以降低公司債帶來的違約風險。

2 加碼邊境市場:從前十大國家可以看到,加碼了埃及、阿根廷、奈及利亞、烏克蘭與厄瓜多,可以降低傳統基準指數所帶來的波動,創造超額報酬。

3 投組殖利率高:從月報看到基金殖利率高達8.96%,大幅高於基準指數的6.8%。因此美元穩配版年化配息率為7.25%,從投組來看應該是可以支應。同時也提供南非幣的穩配版,年化配息率為12.5%。

 

為何要選擇這檔基金?

如上方所述,新興市場美元債的年度報酬率當中,下跌的隔年平均上漲幅度高達21%,因此如果2019年也看好新興美元債反彈,就要選上漲潛力較大的標的。而這檔基金的債券年期11.75年與基準指數相當,但加碼了邊境市場拉高整體殖利率,同時也加大了投資組合的Beta,因此如果看好市場將明顯反彈,選擇高Beta的基金就會相對有利喔!

有興趣的粉絲可以到基富通看看這檔基金吧~
先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A類收益股(美元) (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延伸閱讀】
新興美元主權債二部曲(二) – 上古神獸之前世今生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