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終結者】新手死摸頂、老手死反彈、高手死摸底?

「新手死摸頂、老手死反彈、高手死摸底」這句市場俗語被投資人信奉為投資戒律,當作時刻提醒自己不要犯錯的自我謹惕,但仔細想想,這句話真的可以這樣解讀嗎?還是有其背後更深一層的含義呢?我們今天就來好好探究一番!

 

新手都死在摸頂?

➤ 民間說法
一般投資新手沒經驗,容易在市場頂部的時後過度樂觀,所以從高檔反轉向下的過程中,馬上就畢業出場了。

➤ 破解謎思
你確定只有新手才會對於高檔市場過度樂觀?所以過去幾年美股屢創新高的行情都是投資新手參與而已? 況且,價格變高就不能投資,這真的有道理嗎?

➤ 正確解法
投資在於價值而非價格,該怎麼評斷價值,這才是投資人最需要學習的課題!

 

死在反彈的就是老手?

➤ 民間說法
老手則容易憑藉過去的經驗,看到有反彈的機會就進去搶,想多賺個價差,但有時也常常套在反彈的波段相對高點上,被死貓跳害死。

➤ 破解謎思
會搶反彈真的的都只是老手嗎? 其實,愛搶反彈真正背後的原因是「過度交易」的壞習慣!台灣非常非常多投資偏好所謂的波段交易的短期操作,如此操作邏輯之下,對於投資的看法往往朝夕令改,多空變來變去,但實際上往往抓龜走鱉。

➤ 正確解法
改掉過度交易的壞習慣,以長期投資的思維來建議好投資部位才是上策。

 

死在摸底就是高手?

➤ 民間說法
投資經驗豐厚的高手,往往認為跌幅夠深,便開始逐步低接跌深之標的,待市場反轉時,便可大幅獲利出場;但若標的下跌一路不回頭,投資高手也可能會從投資市場中畢業。

➤ 破解謎思
其實無所謂高手不高手,能夠持續低階標的的人,只是口袋比較深罷了,錢夠多、持續投,一路凹到底,若能夠凹回來就賺錢,凹不回來就掰掰而已;根本來說,只是比較有錢的人想豪賭一把而已。

➤ 正確解法
若你是資金較為雄厚的投資人,你應該做的是以資產配置來分散單一資產下跌風險,以資金控管來紀律調整加減碼幅度。

 

結論:問題根本不是什麼手

大家可以發現的,根本的問題不在於老手新手或是高手,而是貪婪的投資人性!

只要你身在投資市場中,你永遠必須跟先天的人性缺點對抗

市場中有一句俗語「市場永遠是對的」,但你永遠不會知道什麼才是對的,所以堅守紀律屏除投資人性弱點,並且以長期投資為目標,會為你省掉很多投資煩惱喔~

 

謝謝收看投資流言終結者~ 我們下次見!

看更多:投資流言終結者

延伸閱讀:不可不知的投資人性盲點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One Comment on “【流言終結者】新手死摸頂、老手死反彈、高手死摸底?”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