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投資預測(下) – 十大投資預測

1) 經濟基本面:

很多人看衰2019年,但是很多人可能忽略到一點,2019年可能是全球三大央行美國、歐洲與英國同步升息的一年,這樣的經濟基本面你要跟我說弱,我還真的是吞不下去,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經濟大致上沒問題,只要看貿易戰即可。但市場上還是一堆笨蛋會說,擔心升息所以股市下跌,我預估未來一年這種笨蛋會增加。

2) 貿易戰落幕:

中國噴出,小黑目前還是偏好MSCI中國指數為主的中國基金(非A股基金),看好A股的是「黑武士小時候」,黑武士看好的是以海外掛牌為主的中國企業,大家不要搞錯囉 (笑)。

3) 美國升息尾聲:

即便2019年美國還是有機會升息1-2次,但是經歷了2016-2018,會說美國升息所以美元走強的笨蛋,大概已經消滅了一大半,因此升息尾聲到來,聯準會歷次談話將會越來越鴿派,美元指數上方空間可能有限,因此非美貨幣反彈契機來臨。

4) 美股S&P500指數:

再度向3000點叩關,這一條去年有寫,最高點有到2942,目前S&P500指數大概是2500,所以我認為再度扣關3000點也是有機會的。

5) 金磚四國報酬預估:

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

為什麼這樣預估,主要是因為中國今年太烙賽,所以反彈空間大。印度盧比令人落淚,只要匯率反彈,空間就大。俄羅斯2018年太堅挺,直到第四季油價下跌才回落。而巴西在2018年第四季已經先彈一波,所以放在最後一名。

6) 債券市場:

這是個很難寫的一段,因為我認為基本上所有的債券都會上漲,這樣講雖然很靠北,但這是我認為事實,只是風險與報酬的選擇而已。

➤ 保守型債:美國投資級債(殖利率4.3%):2018年小幅負2%,已經是近20年僅次於金融海嘯的澇賽,其餘基本上都是上漲或是跌不到1%,要連2年看空投資級債是有很大的難度。

➤ 亞債(殖利率5.3%):亞債一直是個很穩健的區塊,今年市場這樣紛擾,亞債表現可是很堅挺,因此將亞債納入考量,也是不錯的選擇。

➤ 新興市場債:新興本地債(殖利率6.7%):大家都知道我對本地債的熱愛,今年的匯價居然比2015年的低點更低,所以複製2016-2017的榮景,我覺得只是一片蛋糕。

➤ 新興美元債(殖利率6.6%):也是可買,基於我對市場看法的樂觀,我也不可能看空新興美元債。而且新興美元債的殖利率,要接近本地債的水準,也是很少見的時候,雖然兩者評價的方式不同,本地債是匯率與殖利率無關。

➤ 高收益債:美元高收益債(殖利率8.1%):台灣高收益腦粉看到都高X,我應該不用描述,各大業者自然就會說高收益債殖利率8%,買進的好時機。

➤ 亞洲高收益債(殖利率9.4%):今年特別加入亞高收,殖利率高到嚇人,投資人往往在殖利率6%的時候告訴自己,只要9%我一定會大買,但是真正到了9%的時候卻縮手,因為這個時候市場的訊息普遍一定是以負面居多,這就是散戶人生,投資永遠烙賽的主因。

7) 產業基金:

看多科技類股似乎已經是每年的起手式,但是我今年想要特別講的不是原物料、不是能源,也不是生技,我今年要講黃金基金。

雖然金蟲指數悄悄的從130上漲到160,但是160到200,其實也還有25%,當然這個預估如果比照美股2500到3000,漲幅大概只有多5%,所以我認為金蟲指數的實力,應該不差。

8) 匯率:

前面有談到美元指數應該會開始偏弱勢格局,非美貨幣應該會有好的機會。此外歐元即將進入升息的前哨站,因此歐元不該停留在這麼弱的格局,否則歐洲央行不可能會升息。

➤ 歐元:上看1.2
➤ 澳幣:上看0.8
➤ 南非幣:上看12

9) 另類選擇:

我想寫一的比較荒謬的想法,紐約輕原油價格,45元飆漲至100元。

10) 市場趨勢:

我先來預測2018年的基金銷售市場,應該就是『目標到期債』,因為2018年橫掃市場,我看目前送件的還有一大堆,所以未來一年應該就是目標到期債的天下。至於該如何選擇,我覺得真的很難說誰好誰不好,因為有一家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績效超爛的基金公司(業界都知道的事情),但是目標到期債賣很好,所以你問我該怎麼挑目標到期債,我只有一個萬用的好方法,那就是選擇『純基金版』,這個錦囊妙計將會是萬無一失的選擇方法。(笑)       延伸閱讀:目標到期債三部曲 (一) – 真的可以保本保息?

以上是未來一年的市場預測,願獲利 與你同在!

 

【延伸閱讀】
2019年度投資預測(上) - 全球經濟衰退?
歷年十大投資預測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