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新興市場的特殊連動關係

Joker幫助您輕鬆投資,Why so serious?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分析今年較為特殊的美國與新興市場的連動關係,翻譯上來給大家看看囉~

正文

2018年初至今,美國經濟成長穩定,但其他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今年成長趨緩,其中的個別原因包含中國去槓桿的舉措及義大利預算僵局等等。若從大方向來看,有個重要原因和美國的成長息息相關,即由於美國的財政刺激對美國進口需求正向影響有限,因此其他國家並未從中受益。至少到目前為止,從美國的GDP成長組成來看,從美國國內需求流至進口需求的部分不多。

從過去來看,美國的快速成長通常伴隨著其他經濟體的良好表現,主要原因就是美國需求對國際間出口的正向影響。這種影響足以抵銷聯準會的升息,也是美國成長拉抬新興市場資產報酬的原因。然而,雖然今年美國經濟持續成長,但進口需求並未增加,2018上半年實質進口年增率僅為1.2%,相對於2017下半年的7.2%年增率下降許多;且石油除外的名目進口數據占美國GDP的比重下降。雖然進口下降的部分看起來像是去年Q4成長過於強勁後的反彈,但這種異於正常循環的走勢仍不常見。

要分析這種現象,主要可以從美國的成長組成來看。一般來說,GDP的成長不一定會直接提升進口需求,因為進口需求強度會隨著支出的類別而有所不同。例如政府支出的增加,只會推升少部分的進口需求,因為政府支出大部分會花在國內製品與政府部門人員的相關開銷,而房市與非居住型投資也是類似結果。相對來說,機器設備投資就會產生較多的進口需求,原因是機器設備的最終產品主要進口自國外,或是產品的中游很可能需要用到外國製品。

今年的成長主要分布於不易增加進口需求的支出。如今年反應鑽油活動的增加,非居住用結構型投資於2017年末開始顯著提升,但結構型投資僅占美國總體進口需求的1%,因此雖然相關投資增加,卻只拉抬了有限的進口需求。相對而言,機器設備投資從2017下半到2018Q3為止持續顯著減少,而這類支出雖然僅占GDP的6%,卻囊括進口需求的20%以上。相對弱勢的機器設備支出與強勢的結構型支出和政府支出,顯示今年的美國成長伴隨相對弱的進口強度,也暗示其餘國家能透過美國經濟成長所得到的利益較少。

因此,從世界其他國家的角度來看,儘管美國的GDP成長在成熟國家中表現極佳,但美國的需求力道是逐漸趨緩的。在美國進行財政刺激推升經濟表現之前,其他國家的獲利反而比現在要來得更高,因為當時美國的機器設備投資是以10%的年增率在增加。

結論

雖然美國拉抬新興市場的力道減弱,但這不一定是壞事,在這個現象的前提下展望未來,可以推導出有趣的結論-由於今年美國經濟成長下的進口需求強度偏低,我們可以推論美國經濟成長與進口需求的關係變弱。因此,雖然市場一般預期美國經濟成長將在一兩年內趨緩,但可以想像受影響的進口需求同樣會相對變少。這可以看作全球經濟在2019年轉佳的契機,即非美資產可望在美國擴張減緩時,不被影響並創造不俗的表現。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2 Comments on “美國與新興市場的特殊連動關係”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