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配息基金令你安心嗎?

台灣投資人持有的配息基金,絕大多數都是高收益債,這幾年多了一個選項叫安聯收益成長,這些基金會紅的主因都來自於高配息,正好符合了台灣不論風險只問配息率的投資劣根性但是這樣的投資您真的安心嗎?

 

你的高收益債是不是每次下跌你都害怕?是不是油價下跌與股市下跌,連動到高收益債的時候你就開始不知所措?安聯收益成長你只知道他配給趴,但是你真的知道他在投資什麼嗎?你真的知道什麼叫做covered call嗎?配息級別淨值只剩下8.9,又要何時才能漲回10呢?

 

在看到這兩篇文章後令我重新思考,台灣投資人買固定收益真的只要高配息就可以了嗎?為什麼大家都不在乎風險呢?

 

【你不知道的好基金】系列5—哪裡可以買到債券天王(Bill Gross)操盤的債券基金?
http://ww2.money-link.com.tw/RealtimeNews/NewsContent.aspx?sn=2128&pu=News_0026

【你不知道的好基金】系列1—升息循環的救贖:「無限制債券基金」
http://ww2.money-link.com.tw/RealtimeNews/NewsContent.aspx?sn=1935&pu=News_0021

 

其實大家可能都不知道自己面臨多少的風險,下圖是相關係數矩陣,我們來看看基金的相關性如何:

 

【1年相關係數】

  先機完全
回報美元債
巴克萊
美元綜合債
木星環球
動力債
巴克萊全球
高收益債
聯博全球
高收益債
安聯
收益成長
MSCI
世界指數
S&P500
先機完全
回報美元債
1              
巴克萊
美元綜合債
0.95 1            
木星環球
動力債
0.8 0.84 1          
巴克萊全球
高收益債
0.49 0.28 -0.1 1        
聯博全球
高收益債
0.57 0.35 -0.01 1 1      
安聯
收益成長
-0.03 -0.36 -0.27 0.54 0.53 1    
MSCI
世界指數
-0.13 -0.43 -0.18 0.28 0.28 0.96 1  
S&P500 0.04 -0.28 -0.09 0.42 0.43 0.98 0.98 1

【3年相關係數】

  先機完全
回報美元債
巴克萊
美元綜合債
巴克萊全球
高收益債
聯博全球
高收益債
安聯
收益成長
MSCI
世界指數
S&P500
先機完全
回報美元債
1            
巴克萊
美元綜合債
0.94 1          
巴克萊全球
高收益債
0.42 0.27 1        
聯博全球
高收益債
0.55 0.42 0.95 1      
安聯
收益成長
0.19 -0.03 0.64 0.69 1    
MSCI
世界指數
0.08 -0.14 0.42 0.49 0.94 1  
S&P500 0.06 -0.15 0.46 0.49 0.92 0.92 1

從上圖的相關係數我們可以看到在債券的投資組合裡面,先機完全回報美元債與木星環球動力債與安聯收益成長與股票的相關係數都是負數,顯示出加入這兩種資產可以有效分散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安聯收益成長與聯博全高收的3年相關係數是0.69,且與全球股市的相關係數超過9成,因此如果你的投資組合就是高收益與安聯收益成長,再搭配一點股票基金其實完全沒有達到風險分散的效果

 

再來實際看看價格走勢圖:

在去年全球股市見高點後回檔了近20%,安聯收益成長下跌近15%,聯博全高收下跌近12%,可以先機完全回報仍小幅上漲,而木星動力債也仍僅有小幅下跌。

 

再回顧2007-2008的金融海嘯,MSCI全球指數下跌近50%,聯博全高收下跌約30%,而當年安聯收益成長還沒有成立,但是他跟環球股票的相關係數高達0.95%,你覺得如果再來一次,他會跌多少呢?

 

 

兩檔基金小介紹:

配息率

標準差

配息率/標準差

先機完全回報

約5%~6%

約3.5

大於1

木星動力債

約4%

約3.0

大於1

高收益債

約6%~8%

約6-8

約等於1

收益成長

約8%~9%

約8-9

約等於1

 

順帶一提,先機的管理費只有1%,木星的管理費是1.25%,不要再說我們沒有講管理費了喔,ㄎㄎ!

 

先機完全回報美元 http://goo.gl/dFRHWp

木星動力債券基金 http://goo.gl/GaVHXw

 

結論:

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說高收益債不好,或是收益成長不好,因為投資沒有絕對的好或是壞,我覺得適當的布局高收益債與收益成長都是很好的做法,承擔風險賺取報酬。這篇文章的主題是在於風險分散的概念你不要說你買了聯博全高收+安聯收益成長是風險分散,其實是沒有這樣的效果。

 

只是台灣的投資人普遍對於投資風險沒有良好的理解都只看配幾趴,這是個錯很大的觀念甚至你以為安聯收益成長配9%就很安全,其實他與股市的連動度更高,這些都是投資人不知道的現況。所以本文的重點在讓投資人正視投資風險,進而把保守型的債券納入投資組合,可以有效降低波動,讓投資人可以更安心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One Comment on “你的配息基金令你安心嗎?”

  1. 這位人兄你有進場嗎?真好奇你是嘴砲,還是真本事⋯
    版主回覆:(07/26/2017 01:09:01 PM)
    有嘴砲,也有真本事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