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開箱】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 一鳥在手不如百鳥在林

2013年以前,全台的投資人都在瘋生技基金,投資人可能普遍對於『生物科技』不是那麼了解。根據股票全球分類系統(GICS)的11大產業,生物科技為『健康護理』的子產業之一。

健康護理產業的子產業如下:生物科技、製藥、醫療器材、醫療服務、與其他的小項目。

但自2013年之後,雖然還是許多投資人關注生技基金,但其實生技指數的表現已經不如先前那麼突出,取而代之的是「醫療器材指數」強勁的表現。至此我相信許多粉絲可能會眼睛一亮,因為過於關注先前生技的經驗,卻沒有注意到其實在健康護理這個大產業之下,居然有這麼豐富的投資題材!

投資健康護理產業的初衷是什麼?低相關與爆發力

 每個人都會生病,所以都需要吃藥
每個人都會生病,所以都需要吃藥
每個人都會生病,所以都需要吃藥

很多人會說這是投資這類基金的理由,但這理由實在太幽默,那你每天都要吃飯,你有投資食品類股嗎?所以答案絕對不是因為每個人都要吃藥。

→ 健康護理產業為非景氣循環產業

至於什麼是非景氣循環產業,就是說產業的循環週期與整體經濟循環週期相關性低,如果將這樣的投資放到投資組合當中,較能創造與經濟循環無關的報酬率表現。

從下圖我們也可以看出來,(左圖)醫療產業景氣主要受到產業本身產品研發週期影響較大,與經濟景氣循環相關性低,未來即使經濟成長減緩,預期將不影響醫療產業成長狀況。(右圖)隨著市場對醫療產業主要次產業包括製藥及生物科技公司獲利成長預期逐漸調升,股價評估又處於相對低點,預期醫療產業股價中長期將有所表現。

而在非景氣循環的產業當中,如公用事業、必需消費、電訊與健康護理這四大產業當中,健康護理是爆發力相對較高的一個產業。下圖我們也可以看到,自有產業分類以來,健康護理產業的累積報酬率,高居所有產業的第二名,僅次於資訊科技產業。

因此綜合以上兩點,健康護理產業可以兼具『低景氣循環相關』、同時具備『成長爆發力』的兩個特色。

 

高齡化趨勢與產業創新機會

近期健康護理產業的投資題材有3,重點如下:

1 新藥核准持續創新高
2018年美國核准的新藥高達59件,創2007年以來新高(最低18件、平均30件),有助於製藥產業整體的營收與獲利表現。

2 併購風潮再起 啟動投資行情
今年以來多項併購案帶動投資動能,顯示公司手上現金流充沛,透過併購有利產業快速成長,發揮綜效。

3 鼓勵創新 藥價風險降低
美國政府鼓勵創新藥品上市,2019-2023年處方藥出廠價的漲幅,將維持在0~3%與通膨相近的漲幅。

 

基金開箱: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

1 健康醫療題材一把抓
如同前面所述,其實生物科技只是健康醫療的一個子項目,投資基金應該交給專家來操作,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一手掌握製藥、生技、器材與服務四大區塊,投資人不需要去思考說現在到底要加碼醫療還是製藥,醫療保健器材比較好還是醫療服務比較好,基金經理人會透過最專業的判斷,幫投資人在這當中調整投資部位,逢低買進、逢高出脫,任何與健康醫療的相關行情都不漏接,再也不用單戀生技一枝花。

資料來源:保德信投信。資料時間:2019/4/30。

2 投信基金當中最大的健康護理相關基金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規模近90億台幣,市占率超過4成,為台灣境內基金最大的健康護理產業相關基金(資料來源:保德信投信;資料日期:2019/4/30)。此外、也是該領域的投資先驅,基金自2002年成立至今16個年頭,也屬於市場的長青樹,值得投資人信賴。

 

結論:何必單戀一枝花

生技基金的確有他曾經迷人的地方,但如果我們能夠將眼界放大,把整個投資範疇擴張至整個健康醫療題材的投資,相信對投資人會是更好的選擇。一開始的圖我們再看一次,把可投資範圍擴大,一手掌握整個健康醫療投資題材,有機會帶給投資人更好的長期表現。

 

【更多基金介紹請點我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