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開箱】百達俄羅斯基金-你不知道的俄羅斯

每年冬天都要談的投資好選擇

在台灣的基金投資界裡面,普遍流傳著一個說法。冬天到了、因為要燒油來取暖,所以石油價格會上漲,這個時候正是買點俄羅斯基金的好時機。

沒錯,今天要談的就是台灣人心中,永遠佔有一席之地的俄羅斯基金!

說到俄羅斯,大家可能第一個想到的是戰鬥民族、總統普丁騎著熊、或者是伏特加等等,除了冰天雪地的場景,就是石油與天然氣的出口。也因為得力於石油與天然氣的出口,所以每年到了冬天,俄羅斯的投資題材總是會被投資人拿出來重溫舊夢。

 

你不知道的俄羅斯股市

在開始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幾個你不知道的俄羅斯股市~

(1) 相較於目前美國股市本益比高達20倍之多,你知道俄羅斯的本益比是幾倍嗎?
A 20 倍 ; B 10倍 ; C 5倍

答案:C

☞ 其實俄羅斯股市本益比大概只有5倍左右,在全球股市而言,算是相對便宜的區塊。

 

(2) 相較於美股的股利率不到3%,你知道俄羅斯的股利率大概是多少嗎?
A 1% ; B 3% ; C 6%

答案:C

☞ 目前俄羅斯的股利率大概有6%左右的水準,所以俄羅斯股市其實是有高股息的特性喔!

 

3 俄羅斯對於油價出口的依賴,油價需要漲至多少,俄羅斯的財政預算才能平衡?
A 每桶100美元 ; B 每桶75美元 ; C 每桶50美元

答案:C

☞ 以往俄羅斯對於油價的出口高度依賴(如下圖),因此油價必須上漲至每桶100美元才能讓財政預算平衡,但經過幾年體質的調整,現在油價每桶只要50元對於俄羅斯而言,整體財政就能平衡。這樣的調整,對於俄羅斯整體的經濟發展而言,也會更加有利。


資料來源:Bloomberg

 

在此整理一下你不知道的俄羅斯股市

1 本益比低只有5倍左右
2 股利率高達到6%的水準
3 調整體質、油價只要每桶50元俄羅斯財政預算就能持平,50元以上就能有盈餘

 

俄羅斯基金介紹

說到投資俄羅斯基金,投資人應該不會還在問「有沒有低波動的選擇?」

答案是當然沒有,都已經說是俄羅斯了,不怕他波動、就怕漲不動!(吃素的請自行離席)

所以今天要跟粉絲們分享的是『百達俄羅斯股票基金』,這檔基金有以下幾個特色:

(1) Beta最大:百達俄羅斯股票基金過去10年來的beta是1.06,為台灣所有已經註冊的俄羅斯基金當中最高。

麼Beta=1.06代表什麼意思?就是大盤上漲1%的時候,基金會上漲1.06%,因此如果看好一個資產將會走揚,選擇Beta高的基金,潛在的機會也相對提高。

(2) 主動調整幅度大:根據該基金過往的經驗,在油價好的時候可以將能源產業拉高至44%,油價疲軟的時候也可以減至22%,彈性調整的幅度相當大。

(3) 多元幣別選擇:除了傳統的美元級別以外,還提供歐元級別以及澳幣避險級別,可以給投資人有更多元的選擇。

 

今年冬天重新認識俄羅斯

回顧2018年以來,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股市跌得慘兮兮,全球新興市場表現更是疲軟,但俄羅斯股市卻能夠逆勢上漲(如下圖),顯見整體經濟體質較不受貿易戰所影響。


資料來源:Bloomberg

目前俄羅斯股市整體評價面仍相對便宜(本益比),搭配目前穩健的財政體質,油價只要每桶50美元以上就能有盈餘,俄羅斯的股市仍相當具有投資價值。近期油價有一個相當明顯的回檔,或許近期油價的大回檔,提供投資人一個相當好的進場機會喔~

 

願獲利 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