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貿易戰對中美與其他地區的股市影響

Joker幫助您輕鬆投資,Why so serious?

貿易戰距今似乎已經很遙遠,隨著選舉將近,新聞版面幾乎都被選舉新聞所覆蓋,不知道有多少人還記得今年曾經發生過哪些大事件呢?小丑今天剛好翻到十月初的一篇報告,還記得那陣子大家的談論話題都離不開貿易戰,希望各位能從這篇文章中學到如何分析國際大事件!

正文

本篇報告首先標示出股市在貿易戰之下受影響的狀況,並分別列出中國、美國以及歐洲對貿易戰風險暴險較大的股票,相對於國家整體指數的表現狀況。當時正值貿易戰情勢改變,歐洲風險降低而中國風險升高。在這種狀況下,歐洲高暴險股票微幅上漲,美國對中國暴險股票下跌不到10%,中國對美國暴險股票則大跌超過15%。

對中、美股市影響

為了區分出貿易戰單一事件影響,本篇報告另外將幾個關鍵事件發生一周內的股市表現記錄下來
3/22     301條款關稅新聞
4/6        川普建議對中國課一千億商品的關稅
5/20      美國財政部長表示貿易戰暫停
5/29      白宮決定繼續課稅
6/18      白宮決定對中國4000億元商品課稅
8/1        川普指出下一輪的課稅將會達25%
9/6        中國的行動提升關稅可能再加重的疑慮

根據這些數據,分析團隊統整出一些結論。美國對中國暴險股票對早期的貿易戰新聞反應較大,對近期的新聞反應較小,這種表現和美國的金融情勢指數表現一致。相對的,中國對美國暴險股票則是對於早期新聞反應較小,而對後期的新聞反應很大,並在貿易戰後期大幅下跌。

對其他國家影響

接下來分析貿易戰與亞洲其他國家股市的關係。理論上,出口至中國比重佔某國總出口較大的國家,應該會受到較大影響;而與中國出口相同類型產品的國家,因為能夠搶到市場份額,應該能從貿易戰中受益。

然而經過分析的結果卻是,出口至中國比重大的國家確實下跌較多,但與中國出口相同類型產品的國家卻並未從中受益。基本上,在貿易戰負面新聞出現的數天內,所有國家的股市都在下跌,因此可以推論股市在這種情況下主要受到避險情緒,而非基本面邏輯的驅動。

結論

對中國來說,屏除其他因素後,貿易戰對經濟的實質損害並沒有那麼大,若單論此一事件,中國股市其實已經過度下跌。而在其他區域經濟體中,可以明顯看到市場雖然已充分反應貿易戰風險,但卻忽略中美貿易戰可能會對經濟有利的部分。因此,對於許多事件,市場情緒所影響市場的程度,將比實質的影響還要來的多。投資人在投資時不能只看事件本身,更重要的是試著去思考市場對事件會如何反應。

小丑在此另外和大家補充分享凱因斯對於投資的看法,希望各位有所收穫!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