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大跌,散戶要趕快逃?

先解釋本波下跌的可能性

1) 美股一月大漲超過5%、連10個月上漲,還創下2016年3月以來的單月最大漲幅,別忘了2016年2月跌海,3月的上漲是個反彈波,此外如果忽略2017年3月微幅下跌0.04%,美股已經連漲15個月,漲到散戶們上車也不是、不上車也不是,因此多頭市場緩漲急跌,相當符合近期市場的描述。

S&P500指數月報酬率

2) 啟動因子是什麼(Trigger)?誰扣下了這個板機?

一個說法是殖利率上升,這個說法我只能說她媽放狗屁,先從2013年說起,公債殖利率從1.75%彈升至3.0%,美股漲了30%,是金融海嘯以來表現最佳的一年,自1990年以來美國聯準會升息期間,美股也都是漲的,他媽誰再告訴我殖利率上升導致美股下跌,我就………………….

 

 

我從來不擔心聯準會升息的問題,因此為什麼我敢在2016年初就說市場將會反轉走強,因為升息與殖利率上升的背後,代表的是經濟基本面的復甦,所以殖利率彈升,是經濟走好的訊號,所以我完全不擔心本波的修正。

如果不是殖利率那是誰?有另外一說是聯準會主席換人,且歷次換人都造成市場震盪,這種說法或許也是可能的因素之一,我無法100%的說就是這個原因,但可能是候選人之一。

總的來說,我認為這次的下跌,應該就是來自各大投行在同一時間,採取共同的交易方向,先引發市場大跌,大跌之後、停損機制產生、導致市場持續的下跌,這種市場表現類似1987年,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上任後,10月變遭遇到黑色星期五,導致美股當日重挫20%,成因之一就是來自程式交易,而市場重挫的結果最終變成赫赫有名的『瀑布理論』。只是當年市場比較不成熟,所以一天跌了20%,現在市場已經相對成熟,所以沒有一日20%的表現,但是過去一周下跌8.5%,應該也是把投資人嚇壞了。

 

後市看法

上面都說成這樣,後市還要什麼看法?買就對了!

目前S&P500指數約停留在半年線的位置,年線大概就是2500點,也就是再跌3%左右,這是可能的事情,就算再跌3%我也不意外。

自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S&P500指數波段修正幅度大概是8%-12%,因此目前跌8.5%、再跌3%就是11.5%,剛好符合2500點的大支撐價位。現下的市場震盪可能今晚就結束,也有可能再延續一周,我真的不知道還會震盪多久,但是拉回進場買股票,是我目前的操作。

 

最後的嘮叨

全球股市普遍修正6%-8%不等,或許還會再修正,拉回就買!任何市場都一樣,現在看來所有的市場在修正後,看起來都相當甜美!

後最,債券投資人不要再煩我了,低波動的優質基金,不代表不會下跌,你會買低波動就代表你相對怕死,公債殖利率彈升所以高信評債受傷,但是近期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大跌,高信評債反而普普。總之台灣投資人就是這個尿性,台灣投資人相當短視近利,我也習以為常,正常發揮不易外。

 

臉書連結:
基金黑武士
基金艦長哥倫布
基金海賊傑克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