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開箱】保德信印度機會債券 – 債券新機會

今天來談談新興本地債的投資題材-「印度債券基金」!

自2018年第四季開始,印度債的投資題材再度翻紅,主要的原因再於去年第四季股市大跌,其中美國S&P500指數更是下跌逾10%,但印度當地貨幣主權債卻逆勢大漲超過10%,使得投資人的目光,再度集中到印度債券的投資標的身上!

 

資料來源及期間:investing.com/美元績效、2018Q4

 

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印度債有本事在去年第四季,超英趕美逆勢上漲超過10%呢?這個問題我們要先回到印度本地貨幣債的投資本質:

印度債 (美元績效) = 債券價格變化 (盧比績效)  + 盧比/美元匯率變化

所以就2018年第四季來看,印度當地貨幣主權債上漲的10.73%當中,有6.65%來自債券價格上漲,4.08%來自印度盧比的升值!

 

印度債的歷史軌跡

首先我們先來看以印度盧比主權債的歷史績效軌跡,先不考慮對美元之匯率變化,單以印度當地貨幣的主權債來看,過去20年僅有2年下跌(如圖一),單年度勝率高達9成,平均值高達9.9%,這也完全反映出因為是主權債,搭配印度較高的殖利率,因此可以提供相當優異的報酬率表現。

資料來源及期間:investing.com、1999~2018

 

如果我們把盧比/美元匯率加進去會怎樣?過去20年僅有3年下跌(如圖二),單年度勝率高達8成5,平均值高達7.3%,因此就算包含匯率的波動,印度債仍然能夠提供相當優異的長期報酬率。

資料來源及期間:investing.com、1999~2018

 

印度債的投資機會是什麼?

投資本地債相關題材,匯率的表現佔了很大一部分的報酬重點,而印度盧比的匯價其實仍然位於歷史低點,此時投資人進場布局,仍有機會獲得較佳的長期報酬率!

如果先看2014年的匯價高點60,約有20%的升值空間
如果再看2011年的匯價高點44,約有60%的升值空間  
以上的報酬率都僅止於匯價的貢獻,並不包含債券本身所提供的報酬率!

資料來源及期間:investing.com、2007/05~2019/03

 

三大面向觀看印度盧比匯率

 1 價值面:印度盧比匯率為於歷史相對低點,我們先不預測未來匯率的走勢,如果我們單純討論一個投資市場位於歷史低點,你會想進場然後長期持有嗎?

2 技術面:過去數年,新興市場匯價走軟,最大的因素就是美國升息的影響,全球新興市場匯價的底部出現過2次。一次是在2016年1月,主要受到美國升息前的壓力所影響,美國升息確立後底部浮現,隨後匯價反彈。一次是在2018年9月,主要受到美國央行鷹派言論與全球貿易戰的影響,但9月後美國央行態度越趨鴿派,隨後新興市場匯價反彈。因此就技術面而言,我們看到匯價的表現,將會是一個W底(INRUSD)的型態。

3 基本面:如上述所言,新興市場匯價的主要壓力來自於美國升息,目前美國聯準會的態度趨向鴿派,對於持續升息的言論也改口,因此基本面因為聯準會的態度,有著與先前不同的態度,因此我認為聯準會鴿派談論,可視為新興市場匯價基本面好轉的訊號。

 

印度經濟高成長

 另外,印度債也是投資高殖利率的好選擇,經濟成長率7%、債券殖利率也是7%,在全球一般人的可投資市場當中,要找到GDP年增率超過7%,且殖利率也超過7%的國家,且屬於可投資範疇的國家當中,放眼看過去只剩下印度了,其餘的國家均屬於難以投資的區塊。

 

根據彭博社經濟預估,2019年經濟成長率高於7%的國家如下:

衣索比亞

8.0%

盧安達

7.6%

孟加拉

7.5%

印度

7.0%

象牙海岸

7.0%

 

如果我們再把印度的7%經濟成長率,跟主要新興市場與成熟市場相比,我們會發現印度的高成長更是難能可貴。由下表我們可以看出,整體新興市場的平均成長率為5.0%,其中印度為領頭羊超過7%。整體成熟市場平均為1.8%,且多數的成熟市場,經濟成長率甚至連1.5%都不到。

 

中國

6.3%

印尼

5.1%

新興市場

5.0%

美國

2.1%

巴西

2.0%

成熟市場

1.8%

英國

1.3%

歐元區

1.1%

 

保德信印度機會債券基金特色

1 接地氣:在地投資團隊操作
保德信金融集團在印度當地擁有投資團隊DHFL Pramerica,深耕在地市場,截至去年底在印度總資產規模達2,298。

2 投組彈性調整能力強
➢ 債種選擇:政府公債 VS 公司債→彈性調整相對比例,積極時加碼公司債、穩健時加碼政府公債。
➢ 幣別選擇:本地貨幣債 VS 美元債→可彈性加碼美元債、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同時可採盧比匯率避險策略,降低匯率波動度。
➢ 存續期間調整:首選短存續期的高評等印度債券,短存續期特性能在升息環境中具備較佳的防禦力,帶領投資人渡過短期市場波動。

 

後市觀察:印度大選

最後談一下印度今年大選的問題,年初以來印度市場依舊上漲,但漲幅似乎不如其他新興市場夥伴的兇猛,當然主要的議題就是卡在印度大選的不確定性,因此外資買進印度的力道也沒有這麼猛烈。

就現在的選情來看,印度總理莫迪連任的機率應該很高,因此大選的不確定性可能會在大選結束後跟著落幕。此時全球資金就會重回印度,上演落後補漲的行情,因此現在進場卡位印度正是時候,一但印度大選結束,印度將有機會上演另外一波選後的利多行情喔!

 

【更多基金介紹請點我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