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過後該怎麼投資,信心統計學告訴你!

有投資經驗的人都知道,股市漲跌陰晴不定,上下波動難以預測,下圖縱軸為年度S&P500報酬率、橫軸為年分。從圖中可以看到,過去約百年以來每年的上下波動幅度相當的高,也沒有很規律的走勢表現,這也是讓很多投資人對於股市怯步的原因之一。

大家都知道股市長期而言呈現向上趨勢,且綜觀歷史上漲年度比下跌年度還要多,然而 趨吉避凶乃人之常情,投資人往往都想要避開下跌搭上上漲,但是事實上又真的做得到嗎?

下圖為S&P500每「年度報酬」 vs 「當年度內最大跌幅」,從圖中可以看到,雖然上漲年度比下跌年度還要多上許多,但幾乎每一個年度內都會有相當可觀的跌幅,若為了趨吉避凶而則時操作,很容易踩到下跌波段的屎坑當中。

時間才是最佳的朋友

下圖為投資S&P500 1年到30年各期間的最佳最差累積報酬,從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投資時間越長,所承受到的波動衝擊幅度越小,甚至投資20年以上,最最最差的報酬還會是正報酬。由此可知,挑來挑去只會挑到賣龍眼的,還不如從一而終長期投資。

股災來了怎麼辦?

很多人也想長期投資,但最怕遇到黑天鵝股災,該怎麼辦呢?下面這張表格已經告訴你了,答案很簡單:「勇敢加碼吧!」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