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台股基金 – 台股基金為何大勝台灣50指數?

上一篇 我們談到了台股今年表現優異,今年以來績效領先全球主要國家指數表現,那麼為何台股表現如此生猛呢?

首先來看今年的航運股有多猛,少則200%、多則400%,沒有在跟你開玩笑。而台灣50指數,則是到了6/18日,才把航運三雄開納入指數之中,因此台灣50指數績效落後大盤、甚至是共同基金是可以預見的。因為航運三雄都已經漲了200%~400%了,指數才開始進去追,表現當然落後。

 

航海王表現
截至2021/6/18
報酬率
陽明
411%
萬海
328%
長榮
244%

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此外、今年鋼鐵人表現也相當優異,鋼鐵人馬克一號代表的中鋼都漲了50%以上,其餘各種鋼鐵人,表現很多也都是100%、200%以上。而台灣50指數當中,鋼鐵類股僅有一個中鋼,比重也不到2%。因此2021年,台灣50指數錯失了航運股,也錯失了大部分的鋼鐵股,導致整體績效明顯落後。

 

鋼鐵人表現
截至2021/7/9
報酬率
中鴻鋼
258.7
官田鋼
168.0
威致鋼
146.3
新光鋼
105.6
中鋼
53.7

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台股基金買氣再起

根據統計,台灣台股基金的規模,自2018年12月的低點1540億台幣,至2021年5月的3303億台幣,已經回升了超過100%,這也顯示出台灣的基金族,開始回頭買台股相關的基金了。想要提升投資組合整體績效表現,台股基金絕對是必要的一塊。

資料來源:境內基金觀測站,2021/05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

上一篇我們談到,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的績效表現,今天就來分析一下基金目前的投資組合買了些什麼。

資料來源:tradingview、鉅亨網,2021/06/30。註:基金績效為費用後績效表現

 

 

從下圖的月報我們可以看到,除了台股權值較重的電子業占49%,第二大的權重便是航運股達16.64%,而台灣50指數則是6/18收盤後才納入航運三雄,顯示經理人早就搶先布局航運股。此外、第三大權重為鋼鐵類股7.67%,也遠高於台灣50指數的權重,因此基金績效大幅領先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與台灣50指數,是可以預見的事。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華美投信,2021/05/31

 

 

基金目前配置產業重點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華美投信,2021/05/31

 

 

 

總結

在台灣的台股基金當中,仍有許多優秀的基金經理人,他們透過自身的研究,在長期仍可輕易地打敗大盤表現。我們以今天的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為例,短中長期績效均領先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與台灣50指數,1年領先近30%、2年領先46%、3年領先12%、5年領先40%,這樣的報酬率值得投資人肯定。

資料來源:tradingview、鉅亨網,2021/06/30。註:基金績效為費用後績效表現

 

因此無論是小資族存股,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台股,選對好基金,不但可以幫你打敗大盤,甚至創造長期的超額報酬唷!願獲利與你同在!

申購通路分享如下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