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半年哪一個市場漲最兇猛?

回顧2021上半年,全球主要的議題在於,後疫情時代市場回溫,全球股市持續走揚。但第一季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上升,打壓科技股的表現,直到第二季公債殖利率回落,才給了科技股一個喘息的機會。

此時如果讓投資人猜一下,今年上半年表現最好的國家是哪一個?如果你因為油價上漲超過50%,所以猜俄羅斯,那麼代表你的投資敏銳度很好。但俄羅斯在這份榜單上只能排名第二,真正排名第一個是『台灣』!

台股上半年表現為何如此亮眼,除了全球景氣復甦之外,鋼鐵與航運股價一飛衝天,也將台股推上全球股市的王座。

 

2020/12/31-2021/6/30 半年績效
台灣加權 21.1
MSCI 俄羅斯(美元) 20.0
歐洲600 15.8
S&P500 15.2
MSCI 印度(美元) 14.5
MSCI 成熟市場 13.3
那斯達克 12.9
英國富時100 10.9
MSCI 巴西(美元) 10.7
MSCI 新興市場 7.4
日經225 5.8
上海綜合 4.4
MSCI 中國(美元) 1.9

資料來源:investing.com,2021/06/30

 

如過看過去一年呢?

我們再來猜一下,過去一年全球股市表現最好的國家是哪一個?

這個時候投資人可能會有很多不同的答案,第一個直覺可能是那斯達克/成長股/科技股表現強勁,或像是原物料行情帶動上漲的巴西。如果我說印度過去一年上漲54.5%,高居全國加第二,可能會跌破很多人的眼鏡。

那麼第一名到底是誰?答案還是『台灣』!帳面上以台幣計價的台灣加權股價指數,過去一年上漲了57.5%,高居全球主要指數之冠。如果再考量台幣升值,以美元計價的MSCI台灣指數計算(台積電比例更高、去除中小型股),則是上漲71.7%,股匯同漲的環境之下,不難想像外資為何持續買進台股了。

1年績效
台灣加權 57.5
MSCI 印度(美元) 54.5
MSCI 巴西(美元) 46.8
那斯達克 45.3
MSCI 新興市場 41.3
S&P500 40.8
MSCI 俄羅斯(美元) 40.2
MSCI 成熟市場 39.7
日經225 31.3
歐洲600 29.3
MSCI 中國(美元) 27.5
上海綜合 23.0
英國富時100 18.0

資料來源:investing.com,2021/06/30

 

台股基金比你想像的更好

台股基金裡,表現突出的基金其實很多,而且許多績優基金都能夠打敗大盤。我們就以今年表現優異,年初至今上漲超過40%,台股基金前三強的『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為例,3個月上漲近25%,年初至今上漲超過40%,遙遙領先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與台灣50指數。

此時投資人可能會很訝異,追蹤台灣前50大公司的台灣50指數,3個月與6個月的績效為何落後這麼多?這個問題請看 第二篇文章

資料來源:tradingview、鉅亨網,2021/06/30。註:基金績效為費用後績效表現

 

 

 

 

總結

身為台灣人,買一點台股基金其實很合理,而且台股基金當中有許多績優基金,即便考量經理費後,長期表現都能明顯優於大盤表現。因此無論是小資族存股、或者是單筆長期投資,台股基金都是資產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申購通路分享如下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