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系】從動物莊園看狗狗幣

虛擬貨幣當中,最近最火熱的莫過於狗狗幣(Dogecoin)了,該幣在半年內市值暴增 250 倍,漲幅位於虛擬貨幣之冠。

 

諷刺炒作變成真炒作

其實狗狗幣的創始人Billy Markus、Jackson Palmer 一開始在創立狗狗幣時,是為了要諷刺數位貨幣毫無理性的炒作,但卻沒想到自己原本拿來諷刺的產物,也變成了投資客炒作的標的,這也讓創始人十分失望,他早也在2015年時出清了手上的狗狗幣。

而近日狗狗幣又在Elon Musk的加持之下,身價不斷翻升,價格水漲船高。狗狗幣的創始人Markus則表示,炒幣只會帶來負面的影響,身為創始人,我並不會感到生氣,只會感到心痛,希望大家能把注意力轉移到對社會更有幫助的事情上。

 

 

打倒建制變成建制派

前些日子GME事件中的香榭研究,其原始成立的目的其實也是為了打倒華爾街的建制派,結果最終自己卻也變成了當初自己想要打倒的建制派。

闡述人類社會型態的經典書籍「動物莊園」,完美演繹了這個世界的運作邏輯,反對者舉著大旗打倒現在的統治者,但當反對者站上統治階級的時候,終究會變成當初統治階級的嘴臉。歷史一再重演,只有統治階級的利益換人分贓,底層被統治階級是不會有任何改變。

 

反觀東方文化

民國初期袁世凱稱帝時,發表了《共和與君主論》,裡面非常強調的一件事情,就是民智未開,不適合民主制度,中國不能沒有皇帝,因為中國人民智未開。那麼什麼造就了整個中國人幾千年來的奴性與民智未開?

中國思想最開放的時代,莫過於春秋戰國,分裂的時代,思想自由、百家爭鳴。只有真的好的、有用的思想才能勝出,因為各國交戰,必須要非常實用的學問才會獲得重用。沒用的、廢的學問,就只能周遊列國而不得志。

秦始皇統一天下後為什麼要焚書坑儒,因為思想太過自由不利統治。後來的漢武帝深知這個道理,但是他也看到了秦始皇焚書坑儒,獲得了極大的民怨與罵名。因此他就找了春秋戰國當中最廢,但是統治(洗腦)人民最有效的學說,就是孔子與他的儒家思想。用儒家思想控制人民,因為儒家思想主要都是保守,且不反抗的思維。這就是後來史學家所稱,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自此、華夏民族就進入了一個思想的禁錮,中國人都以儒家思想為依歸,科舉制度也都是考儒家思想,自然而然的,學習其他學派的人就會少的很多。有趣的是,連北方遊牧民族統治大陸這塊土地的時候,也維持科舉制度鞏固儒家思想,因為他們發現,原來這塊土地已經有非常完善的洗腦系統,他們只要維持這套洗腦的體系,就能夠安穩的統治這塊大陸。這就是為什麼幾千年來,大陸這塊土地上人,都維持這套思考的系統,包含台灣自蔣介石統治時代也是沿用這套系統。

相對而言,西方國家自14世紀文藝復興以來,他們開始不斷的思考,開始不斷地追求事情的真理。思想上是自由的、開放的,大幅推進了整個西方世界的思想,也造就了目前中西方思想上有著極大的差異。從最簡單的角度來講,西方的教育著重思考,東方的教育就是死背為主。

因此所謂的中國人『民智未開』,其實只是統治者幾千年來便於統治的手法,而不是中國人從根本上就是笨蛋。人民必須要從思想上被解放,不再受到『傳統思維』的禁錮,能夠自由的思考,追求事務的真理,如此才能打破這個惡性循環。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