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黃金單日暴跌5%的原因

週二金融市場最令投資人震驚的訊息是,黃金價格自歷史高點單日重挫超過5%以上,主要原因是什麼呢?

有人說俄羅斯疫苗樂觀,使得市場情緒樂觀,讓黃金價格下跌。這樣的論述聽起來好像合理,觀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7點,這可以部份解釋市場樂觀,但並無法解釋美股晚盤下殺,以及跌幅與公債不成比率。

多殺多的踩踏效應

我認為週二金價暴跌超過5%,有以下4個條件同時發生:

  1. 俄羅斯疫苗帶動市場情緒樂觀,使得金價回落,這個是昨天金價起跌的引爆點,但是只有這個消息,並不足以使金價下跌超過5%。
  2. 金價位於『歷史新高』,自高點反轉的時候,投資人容易產生多殺多的現象,也就是多頭搶著獲利了結出場。
  3. 金價同時價位在2000點大關附近徘徊,但是又只有2050左右,距離2000點太近,一旦跌破2000,多殺多的情況加劇。
  4. 黃金多為保證金與期貨交易,一旦盤中跌幅過深,將引發期貨與保證金的投資人斷頭,進而使跌幅加深。

 

綜觀金價一日表現

週二晚上美國人殺一波,週三亞洲人起床再殺一波,看起來都相當合理。到下午歐洲盤的時候,歐洲人睡醒了,經過一夜的沉澱,發現金價1900好像很便宜,所以買盤又進場了。目前看來1900似乎有撐,如果1900於晚盤又殺破,投資人可以要下看1800的大支撐價位。

在主因為市場心理層面,而使行情走低的狀況下,利用支撐來觀察市場的情緒變動,是了解當下情緒的較好方法。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