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什麼是趨勢?

今天小黑跟大家聊聊趨勢這件事情,其實要理解趨勢的概念很簡單,基本上如果線型是從左下到右上,那就叫上升趨勢;左上到右下就是下降趨勢;在一個區間之中震盪就叫做盤整趨勢。

 

【趨勢概念來自哪裡】

而要提到趨勢,就不得不說到技術分析的先驅-道式理論。道式理論指出任何市場都有三種趨勢,分別是短期趨勢、中期趨勢、長期趨勢,並分別代表數天到數週的走勢、數週到數月的走勢、數月到數年的走勢。不過到了現在,對於準確時間區間的定義變得稍微模糊,例如對於當沖,甚至是by tick的操作者來說,可能一天的趨勢對他們來說就是相對中期趨勢,一週走勢對他們來說就是相對的長期趨勢了。

而在一個長期的趨勢之中,中期趨勢可能已經經歷過數次的變動;在中期的趨勢之中,短期趨勢可能已經經歷過數次的變動,要使用哪個趨勢,必須依據自己的操作方法而定。在一個長期向上的趨勢中,如果中期趨勢走低,就相對比較有機會能夠低接市場,而長期向下的趨勢,如果看到反彈,很可能前面還有源源不斷的壓力存在。這其實很像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所提到的主人與狗的例子,主人相比於狗,就是更長一些的趨勢,狗雖然會前後亂跑,最後卻還是會跟著主人移動。

 

 

【趨勢的概念該如何使用】

然而,這些趨勢看起來似乎有些理所當然,一看到線圖投資人當然馬上就知道這個市場正在往上走、往下走或是盤整,那麼”趨勢”的用途在哪裡呢?首先最直觀的用途就是了解投資人自己的操作策略是什麼,是依據趨勢的強勢標的順勢交易,還是找反彈或是估值過高過低的逆勢交易,這邊就會用到趨勢的概念。

明確自己的策略順勢或是逆勢交易後,再下一步,就需要投資人的策略是打算放長期、中期還是短期,選取的標的是否符合自己的策略,這邊都能夠用技術面的趨勢來驗證。除此之外,所謂策略與趨勢的關係,其實不僅僅是在技術面之中,甚至包括投資人可能從基本面的角度找到一檔標的,也可以分析該基本面對於標的的影響是長期、中期,還是短期,並且利用技術面來應證自己的看法。

 

【案例分析】

另外讓我再來舉個例子,以下是兩檔不同的標的,如果我今天想要做一個投資強勢標的的策略。從2018年底日線開始看,這兩檔看起來都很不錯,動能仍在持續,後市可期。

然而如果從約2000年開始的月線來看,這兩檔的表現就差非常多了,第一檔的強勢上漲會不會只是反彈還不好說,前面甚至還有許多壓力,在上漲途中可能不會那麼輕鬆。而第二檔除了已經在底部盤整了許久累積動能之外,往上更是沒有壓力。

 

 

【結論】

其實透過趨勢的判斷,可以更明確的瞭解某個標的是否符合投資人的策略目標,除此之外,許多投資人最常犯的錯就是沒有把短、中、長期的趨勢都看過一遍,這也導致投資人很容易搞混某個標的的性質,誤把短期表現當作該標的的常態性質。

要判斷趨勢往上、盤整、往下真的不難,基本上一般人應該隨便看一眼就能得出答案。在趨勢的部分,除了觀察標的趨勢是否與其它因素一致(如籌碼面、基本面等)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細心。

在技術分析這個系列文之中,目前我已經為各位提過基本假設、支撐壓力和趨勢了。下一次我會為各位帶來型態,也就是趨勢在轉變時所需要觀察的重點。在搞懂趨勢、支撐壓力、型態後,大家基本上就已經可以分析一個走勢中的大方向、轉折點,和途中關卡的位置了,再之後則是經驗的累積,願獲利與大家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