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存股到底好不好?

在網路上有看網友說,中鋼是景氣循環股,為什麼過去幾年景氣很好,但是中鋼卻沒有上漲呢?

【PTT】中鋼是景氣循環股、為什麼景氣好都不漲?

何謂景氣循環股?防禦型類股?

舊的定義

  • 景氣循環:金融、工業、原物料、非必須消費、資訊科技
  • 防禦類股:能源、公用事業、健康護理、必須消費、電訊

新的定義

  • 景氣循環:金融、房地產(從金融獨立出來)、工業、原物料、非必須消費、資訊科技、電訊(變成景氣循環)
  • 防禦類股:能源、公用事業、健康護理、必須消費

釐清定義之後,我們從績效來看,過去幾年景氣循環股表現的確比防禦型類股,來的更好。那麼我們的中鋼發生什麼事了呢?

 

原物料類股多年表現差

中鋼屬於原物料類股,從原物料過去幾年糟糕的表現來看,你說中鋼能好到哪裡去?那麼為什麼2008年金融海嘯以前,非常流行中鋼的存股文呢?

 

原物料大多頭的美好時光

談到中鋼與原物料,我們順便來看看2000年起的原物料大多頭。自2000年起到2008年5月的高點,前國民的基金貝萊德世界礦業在那些年間上漲了超過800%,中鋼上漲了超過400%,而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只有27%,而台積電更是只有18%。在那個原物料美好的年代,其實就是接續了2000年科技泡沫之後,投資市場的主流產業,因此原物料相關的商品都是漲到你不要不要。

 

但是好景不常,金融海嘯來臨,貝萊德世界礦業狂跌66%、中鋼52%,但是台積電指下跌了27%。之後新的科技時代來臨,原物料自此打入冷宮,台積電狂漲1000%,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也有290%,而中鋼只有86%,遠遠落後大盤超過200%。而當年的國民基金,貝萊德世礦則自此一蹶不振,淨值從最高點超過110、甚至最低還有跌破20,令人不慎噓唏。

以上中鋼、台灣加權、台積電均為還原權值的總報酬率。

 

景氣循環股與防禦型類股

其實這只是一個相對的概念,你說過去10年防禦型類股的產業都表現得很差嗎?那麼你是不是忘了生物科技類股年年創新高,他可是屬於健康護理的子產業,同時也是防禦型類股的一種。因此對於產業的分析,如果只看循環與防禦,那麼可能遠遠不夠,必須要能夠抓到強勢的產業趨勢,才能夠獲得超額報酬。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