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終結者】存股複利爽爽賺?

近年可能是因為台股行情太好,大量的股市名人與存股達人油然而生,幾乎佔據了各大財經媒體版面,電視網媒紙媒都塞爆這類的訊息,天生反骨的小黑決定來好好看看這些意見領袖是在分享什麼內容~ (地!)

 

複利很厲害 但你不一定能得到

蠻多投資達人喜歡用著「輕鬆」「無腦」「簡單」的投資方式為號招,定存0050年年即可得到複利,然後論述著複利有多麼厲害,複利是世界第8大奇蹟之類的幹話

有點投資經驗的人都知道,過去績效不一定代表未來的表現,過去一段輝煌的漲幅不代表未來能夠得到一樣的報酬,我這邊先抓出一些實例來比對:

假如我跟你說「定存美股,年年報酬20%」
你會相信嗎?
我想大多數人應該都不會相信
因為你覺得美股已經高點了
而且「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

美股年報酬20%怎麼來的?
- 過去11年,2008/11 ~ 2019/10
- SPX (美股S&P500指數ETF) 漲幅約229% (價格報酬未含除息)
- 除以11年,年化報酬 20.81%

好,再來

假如我跟你說「定存0050,年年報酬9%」
你會相信嗎?
感覺大多數人都會相信
因為你感覺0050好像是比較穩健的標的
因為你感覺0050好像是比較熟悉的標的
而你早就忘了「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的可能了

台股年報酬9% 怎麼來的?
- 過去11年,2008/11 ~ 2019/10
- 0050 (台灣加權指數ETF) 漲幅約107% (價格報酬未含除息)
- 除以11年,年化報酬 9.72%

 

家鄉誤差/本土偏好(Home Bias)

為何台灣投資人會有這種截然不同的主觀判斷?其實這都來自於人類天性的歸因,人類一般會對自己比較熟悉事物感到安心,對於陌生的事物感到防備,同理,台灣投資人對自己的國家熟悉因此覺得相對安全,對於外國與全球的事物不熟悉因此覺得相對危險。

這樣的想法並不能說是完全有錯,因為投資自己有把握的東西,勝率相對較高的假設之下,選擇台股也算正確,只是你確定你真的有比較懂嗎?(偷笑)    點我看更多

以投資世界宇宙觀來說,台灣股市只是在新興市場中的新興亞洲的大中華區塊中的一環,股性相對淺碟,在亞洲國家中算相對高度外匯管制,近年在全球大多頭行情之下,表現較為穩健,大致上就是如此,沒有到什麼鬼哭神嚎的厲害之處啦~ (笑)

結論

我這邊不是要說美股多好台股多爛,其實各都有各的好,這邊只是希望投資人在判斷時能夠更加的宏觀與客觀,之前小黑在臉書分享過,要瞭解這世界的運作,就要讓自己的腦袋更宏觀且獨立的思考,把看待世界事物的價值觀,攤開去完整的度量衡,知道自己投資的東西在投資宇宙中的哪個區域哪個環節,以管窺天、道聽途說,都是過於狹隘短視的做法喔,願獲利 與你同在!

投資流言終結者~ 我們下次見!

 

看更多:投資流言終結者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