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開箱】好享退基金開箱 PART1:目標日期基金

不知道好享退是什麼活動?不知道為什麼要參加好享退?

請先看看這邊:

【超狂好康】好享退-全民退休投資專案Online!
【全員爆滿中】為什麼要參加全民退休專案?
【 必看】台灣退休金制度詳解

從基富通開始做退休規劃的專案開始,小黑就舉雙手跟雙腳贊成,而在退休規劃的過程當中,投資人總是會問我該投資什麼基金?然後至此就開始進入時間暫停的狀態,因為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基金的種類更是多到十隻手指頭數不清楚,所以該如何開始進行自己的退休規劃呢?

在歐美等成熟國家,其實一般人並不如台灣人熱衷投資,他們多半會把時間花在家庭身上,投資理財與退休規劃就交給專家。這個時候投資人還是會問,我到底適合什麼商品?因此『目標日期型』基金就誕生了,至此投資人又產生了另外一個疑問,什麼是『目標日期型』基金?

 

以下是目標日期型基金的3不用:

1 不用問自己適合投資什麼:你只要知道自己還有多久要退休即可!
2 不用問市場適合投資什麼:你只要知道自己還有多久要退休即可!
3 不用問別人都在投資什麼:你只要知道自己還有多久要退休即可!

這樣的概念夠簡單吧,但投資人可能還是想知道什麼是目標日期型基金,以下我們簡單的說明。

 

禿子跟著月亮走 投資跟著年齡走

禿子跟著月亮走是近期很流行的一個俗諺,他的意思是說借助別人的優點,使自己得到自己的利益。因此投資人只需要藉助基金公司優異的投資能力,就能使自己獲得完整的退休規劃。

投資跟著年齡走又是什麼意思,簡單說我們把投資時間拉長,因此投資時間越短的人代表相對保守,相反投資時間越長的人則越有本錢積極,因此目標日期基金並不需要詢問我自己適合什麼基金,只要問自己還有多久要退休,根據自己距離退休的時間,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案。

因此目標日期型基金都會有一個共同的特色,期初股票部位的佔比會比較高,隨著時間的經過,慢慢降低股票的部位、增持債券的部位,最終到期的那一天,投資組合會以債券為主。至於該投資什麼樣的標的物,這就留給基金經理人去傷腦筋,投資人只要定期投入,於長期就能獲得不錯的報酬。

 

舉個例子:

30歲以下的投資朋友:預計30年後退休

像小黑自己目前大學才剛畢業年齡25歲,投資經驗10年,從我拿壓歲錢去銀行開戶起算,正值青春年華,因為才剛踏入職場,預計至少要工作30年,也就是55歲那一年才會退休,因此像小黑這種年輕人,就可以選擇『2049目標日期組合基金』,因為今年是2019年,往後算30年就是2049年。

30歲~40歲的投資朋友:預計20年後退休

像中黑自己目前年齡35歲,投資經驗10年也還算是合理,在職場工作也有一段時間,預計至少還要工作20年,也就是55歲那一年才會退休,因此像小黑這種青壯人,就可以選擇『2039目標日期組合基金』,因為今年是2019年,往後算20年就是2039年。

40歲~50歲的投資朋友:預計10年後退休

像老黑自己目前年齡45歲,投資經驗10年也算是大器晚成,在職場工作非常久的時間,預計至少還要工作10年,也就是55歲那一年才會退休,因此像小黑這種成熟男子,就可以選擇『2029目標日期組合基金』,因為今年是2019年,往後算10年就是2029年。

以上的例子可以幫助投資朋友,找尋適合自己的退休方案!

 

國泰投信-國泰泰享退系列-目標日期型基金

本次好享退活動,目標日期型基金是由國泰投信推出國泰泰享退系列-目標日期組合基金,除了推出上述3個目標日期基金供投資人選擇之外,基金到期後國泰投信也設計了三種贖回方案供投資人選擇:

1 全數贖回:這個最簡單,就一次把自己的錢拿回來。
2 部分贖回:自己贖回一定比例,剩餘的錢分15年180個月贖回。
3 分批贖回:固定按月贖回,分15年180個月贖回。

而如果到期持續留在基金內的錢,經理公司目前看來應該會是以債券為主,幫投資人控管下檔風險,資產同時還能維持一定的成長。

 

費用佛心價 ( P級別基金)

2029年(10年期):0.3%超低經理費,5年後調降0.05%,至0.25%到底。
2039年(20年期):0.4%超低經理費,每5年後調降0.05%,至0.25%到底。
2049年(30年期):0.5%超低經理費,每5年後調降0.05%,至0.25%到底。

以上今天為各位粉絲帶來,成熟市場退休規劃最流行的商品『目標日期型』基金,也希望各位投資朋友,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退休規劃商品喔!

 

願獲利與你同在
Keep Growing

 

(以上內容有企業贊助,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