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大跌其實是投資好機會?

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幾乎每年都會出現一些問題來“哄騙”市場,製造波動,現在事後諸葛亮來回頭來看,往往都是不錯的買點。

資料來源:Episodeblog

 

雖然忽視市場擔憂的風險事件,目前看來一直是近年投資市場上的正確策略,但歷史並非總是如此,史上有許多次下跌是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將資金返回到原本的價格水位,特別是在經濟衰退期間階段。

資料來源:Episodeblog

 

所以投資人應該要怎麼辦呢?
忽略市場恐懼事件,並將最近的下跌看作是一個進場機會?
還是其實要把它當作真的熊市的可能?

 

一個現實的問題

包括世界中央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組織,都嘗試經濟預測,但大多數都失敗了,所以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最明智的做法是承認我們無法預測經濟走勢!

我們必須要專注克服的問題,並不是我們是否可以正確預測經濟走勢,而是思考如何強化自己的投資紀律與資金控管,切勿不見獵心喜、孤注一擲,幻想自己是萬中選一的武術奇才、賭神下凡;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川普在算,不管你正著算、反著算,怎麼算都很難避免掉無情市場洗禮。

 

資金分批與資產配置

若是市場下跌,積極的你可以將資金拆分為多個部位,用所謂的「三角形買入」方式來操作,簡單概念說明:當標的下跌10%,投入最少金額承接,若標的再下跌至-20%,投入適中的金額承接,若標的再下跌至-30%,投入較大金額承接,投入資金呈現為一個正三角形的蓋念,反之亦然,則為「倒三角形賣出」(如下圖示)。而倘若你是一個保守又懶惰的投資人,但又擔心市場下跌而引響整體投資損益的話,你應該要去加碼一些穩健資產以降低整體部位的波動程度囉~老話一句:「買進時要浪漫、賣出時要現實、中間的過程要睡覺。」願獲利 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One Comment on “市場大跌其實是投資好機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