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智能投資】完整大體驗!

俗話說的好「工欲善其事、必需靠機器」,從過去到現在甚至是未來,隨著科技的演進,許多的職業與勞力已逐漸被機器所取代,取代並不是壞事,反而是為人類帶來更方便的生活,將人類的操作缺點移除,進而提高效率,創造出更好的成果。而在投資的領域中,交由機器來運算的智能理財概念也就油然而生,對於投資經驗不足的投資菜鳥或是完全素人的理財麻瓜,就相當適合以智能理財作為是首投工具喔!

目前市面上已經有許多金融機構推出智能理財的服務,今天 小黑就要來開箱一下最近新上線而且操作介面做得蠻好看(重點誤)的「國泰智能投資」理財服務!

 

第一步:註冊開通服務

很幸運的,小黑剛好有開通國泰世華的網路銀行,所以只要在網路上簽署好:

  • 平台服務條款:這應該是智能理財的條款
  • 開信託戶:在銀行買基金都要開這個信託戶
  • 投資屬性分析:投資必做的風險屬性分析 (小黑超積極型)

就可以開始投資囉! (過程超快 約1~2分鐘)

 

第二步:啟動智能理財

智能理財服務開通好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智能理財的設定流程啦~

首先是先來設定你要想智能理財為你達成什麼樣的投資目標,像小黑我想要統治地球,所以當然是選擇環遊世界囉。 (蛤?)

選擇好環遊世界後接下來就填上預計要達成的年限以及到時需要的資金是多少,小黑這邊就來選個5年、每月定期定額$5,000,然後希望5年後變成$500,000 (統治地球只要50萬?)

不過這樣算起來 $5,000 X 12個月 X 5年 也才$300,000
要他變成 $500,000等於要有66.67%的投資報酬率耶!(這要求會不會太過分)
這樣的話,智能理財做得到嗎?

果然,跳出紅字建議小黑稍微挑整一下了…  (掩面失望)

系統的建議分成3個層面,要嘛調低目標金額 (30萬變50萬有點太嚴苛了啦)

要嘛調長年限,不然就調高每月定期定額扣款金額~

好吧,我就調高定期定額扣款金額到他指定的剛好金額,目標金額與年限皆不變!

這樣算起來 $7,570 X 12個月 X 5年 = $454,200

以這樣的本金來算要達到$500,000的目標金額,則需約10.1%的報酬率 (好啦有這樣也不錯)

接下來要設定自己可以承受的波動承受度,系統會將波動承受度預設在最適點,並呈現智能投資組合在未來的情境模擬投射,顯示出該智能投資組合在未來可能的較佳、平均與較差損益情形,以降低投資陌生與不安。

另外下面附註可以看到有寫到,此未來情境的模擬的投射是以蒙地卡羅模型算出,如果不懂的人可以去google看看(但我相信你看了也看不懂)

不過像小黑我這種風險愛好者當然是將風險承受度調到最高(最低到最高共有15個等級),調高後可以看到未來的情境模擬投射擴大了!相比原本的波動承受度最適點,到期時的平均值沒有差太多,但是較佳情境金額變得更高、較差情境到期金額變得更少~

設定完風險承受度後就來到最後的尾聲啦,這邊智能投資組合建議的股債配比為89% : 11% (果然夠積極),再分別將股債的投資區域與類型一一列出。

確定好智能投資組合資訊都沒問題的話就開始行交易下單的流程囉,先確定扣款帳號與餘額。(放心我打馬賽克了)

再來是整體智能投資組合計畫的總覽確認

此時就會看得到智能投資組合將會買入什麼基金囉~

該勾的勾一勾,該點的點一點,就按下確認完成吧!

智能投資組合就建立完成囉~(撒花)

 

第三步:進場投資之後…我要幹嘛?

剛建立好投資時因為投資部位正在途交易中,所要等個3~4天,完整的智能投資組合才會顯示出來。

等個幾天…投資組合完整呈現出來囉~ 而且還意外小賺 XD  (本金$7,570)

此時很多投資人一定會說「這樣設定好之後,就不用管他嗎?」、「我知道要長期投資啊,但是數字總是上上下下,有時看到賺錢,有時看到賠錢,怕都怕死了」,針對廣大的投資死韭菜散戶的心病,該怎麼辦呢?

 

投資好設計:眼不見為淨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國泰智能投資呈現投資部位狀態時,沒有損益數字與報酬率數字!對!沒有呈現損益的任何數字資訊!

沒有顯示損益與報酬率數字!
沒有顯示損益與報酬率數字!
沒有顯示損益與報酬率數字!

全世界的小夥伴們都驚呆了!但 小黑認為這個介面設計是非常別有用心! 為什麼?因為許多投資人常因為看到投資報酬率的損益上下而導致心情也跟著忐忑不安

– 投資賺錢了就想是不是要贖回,深怕獲利不見
– 投資賠錢了就不想再繼續定期定額了,深怕越補越大洞

以上種種三心二意的操作方式,都是犯了投資的人性弱點,因此錯失了長期投資的機會;但若今天換個方式,不讓投資人直接看到損益的呈現(自己要算也是可以算出來啦),而是看到目標設定基金的完成比率,呈現出一步步慢慢完成達成率的進度感,是不是就會讓人想要繼續堅持長期投資去完成自己原本所設定的目標呢~

人類是情感的生物,以介面設計出引導投資人正確投資觀念的情感,這點小黑深感佩服!

市場一句投資經典名言「買進時要浪漫,賣出時要現實,在兩者之間要睡覺。」,若是套在智能理財上應該是「買進時要冷靜,賣出等時間到,在兩者之間要睡覺。」所以,進場投資之後還要幹嘛,就去好好睡覺吧!

 

不懂投資沒關係,再平衡機制幫你

這邊先舉一個傳統再平衡 (Rebalancing) 的例子,好讓大家理解再平衡的原理與用意;假設一個原本100元的資產配置,50元放在股票型,另外50元放在債券型,隨者不同資產類別的波動,可能會變為48元股票+54元的債券,此時可以做再平衡的調整,將股債兩者部位加總並除以2 「(48+54)/2=51」,所以可將債券的54元贖回3元加碼到股票部位,使股債兩者保持著1:1的等比例。

此一作法的好處是可以將獲利部位減碼並加碼至低位的資產類別,以達活化核心資產之功用,而不是一直傻傻地隨著市場波動一路抱到底喔!

但到底什麼時候要做再平衡?要怎麼做?一般投資者很難判斷也很難有紀律地做到,所以這時候國泰智能投資的再平衡功能就派上用場了!

當投資市場發生變化,智能投資系統會依照你的投資組合設定目標,去適時給予調整建議,使投資組合能夠順利完成當初所設定的目標值。

 

如果我想更換投資目標怎麼辦?

若你在投資的過程中,覺得投資波動還是太大(或太小)時,智能理財皆可以幫你調整投資組合來適應投資波動!

像原本小黑是高度波動度承受的設定(圖中紅色勾勾)

小黑把它改為波動度較低的最適點後(圖中紅色箭頭),智能投資會建議您將投資部位內容重新洗牌一次,

調低波動後系統建議將債券比重從原本的11%提高到59%,股票部分則是從89%降低至41%,並且減持了新興市場股票、增持成熟市場股票,以達到降低投資組合波動的目的。

點選確認後,智能投資即會幫投資人重新調整投資組合囉!

 

結論: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國泰的網頁上有一句話我很喜歡:「不是追求最多人買的,而是找到最適合你的。」

此話一語道破目前國人的理財亂象,台灣許多投資人非常喜歡一窩蜂盲從投資,聽到大家都在買什麼就跟著去買,從早年的綠能產業(新能源),到近年的中國A股,還有萬年不衰礦業基金,小散戶們無一倖免,並不是要說這些基金標的不好,只是想問問投資人們「這些投資標的真的適合你嗎?」「你知道這些投資標的都是超高波動度嗎?」「適合投資新手的你嗎?」

 

回歸投資的本質,做好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以分散風險來長期投資才是正確的理財之道,只是往往堅持的人少放棄的人多,這也是為什麼投資總是獲利者寡、虧損者眾的道理(然後大家都說都說投資是騙人的),從0到1是最難的事,開始正確第一步,紀律的持之以恆下去,你也可以從1到100! 所以 不知道該怎麼下手的人不妨可以參考一下國泰的智能投資服務,想想如何邁出屬於自己的第一步吧!

國泰智能投資:https://www.cathayrobo.com/welcome

 

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