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投資預測(上) – 全球經濟衰退?

走過了2018年的紛擾,2019年的市場展望將會是如何?機會與挑戰又是在哪裡?我相信這是眾多投資人想問的問題,以下將一一為大家解答。

經濟成長將不如預期嗎?

許多投資分析都指出,2019年將因為經濟表現較2018年來的疲弱,所以股市表現不會太好,看到這裡許多投資人點頭如搗蒜,但這樣的分析真的是正確的嗎?

如果這樣的分析有通,我其實不知道這樣的分析師自己有沒有下場投資。

我們先假設2019年全球GDP表現將不如2018年為真,我想請問各聰明的讀者以下兩個分析何者為真:

A 股市領先經濟
B 經濟領先股市

看到這裡有點投資邏輯的人都笑了,因為答案是A不是B,所以假設2019年的經濟將表現疲軟,2018年第四季的股市大跌,已經率先反映了2019年經濟可能的疲軟。如果用2019年經濟表現可能疲軟,來推斷2019年的股市表現將會不佳,這種分析邏輯基本上是大學生的水準。

回到投資的預測本身,所有已知的訊息,都無法幫助投資人做未來的預測。就如同2015年各大分析師說的,美國升息所以美元走強,結果升息確立後美元指數大跌,這就是事前與事後最好的例子。但投資市場一樣符合28法則,聰明人與賺錢的人還是只有2成,笨蛋與賠錢的人還是占了8成。台灣的分析總是多頭看多、空頭看空,投資人如果記得2016年初我對市場的預估,當時說有多悲觀就有多悲觀,因為符合空頭看空的原則。隨後2017年市場轉向樂觀,當然大多數的分析師也都是樂觀看待(也包含我),可是2018年的震盪、全市場的分析又偏向悲觀,所以基本上以現有的訊息做預測的分析,投資人基本上可以不用理會。

 

2019年的市場預估

我對2019年的預估有2個劇本:

A:震盪走高:同2016年的市場格局,全年表現震盪,但最終所有投資市場普遍都是收高的格局。
B:火山爆發:同2017年的市場格局,上半年市場狂噴,投資人還在說死貓跳,隨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真反彈,然後進場又被套在高點(笑)。

為什麼我會這樣分析,其實全球經濟並不差,主要都是被貿易戰打亂了,因此只要美中貿易戰落幕,市場強力反彈是可以預期的表現。但問題在於到底何時有轉機?其實我也不知道,雖然我跟巴拿馬總統有些交情,但我跟美國總統的交情並不深,所以我只能告訴你,美中貿易戰落幕,全球市場噴出。

自美國經濟大蕭條以來,不能打貿易戰已經是全球共同的默契,川普打貿易戰不可能為了打死中國,搞到自己經濟衰退,所以一堆什麼陰謀論阿,什麼打擊中國是國策阿,這些我認為都是聽聽就好,只要川普獲得讓他足以『連任』的籌碼,我認為這就是貿易戰的終點。因此如果貿易戰在第一季落幕,那麼2019年的市場就等於2017年,萬一貿易戰延遲到第四季才落幕,那麼2019年的市場就會比較接近2016年。

【延伸閱讀】
2019年度投資預測(下) - 十大投資預測
歷年十大投資預測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