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 理財農場】Money Farm開箱

股神-華倫‧巴菲特 曾經說過:「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那些好的狀況,不會永遠存在!」

傳奇經理人-彼得‧林區 曾經說過 : 「風險可以通過多元化投資得到化解。」

 Vanguard集團創辦人-約翰‧柏格 曾經說過:「要將成本盡量降低,減少失去的費用成本,就是你得到的!」

 

投資不怕什麼都不懂,最怕一知半解

若你已經是投資界中的老司機,賭神高進附身的神之手,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的人,以下的文章你可以不用看了~

小黑在江湖上走跳多年,常常遇到很多小散戶無助的投資人,想要投資但卻四處碰壁,不是沒時間、就是看不懂、不是投資總是沒空照顧、不然就是經濟數據像無字天書,常常茫然的陷入追高殺低,也沒人幫、缺乏資產配置概念,不然就是自以為一把罩,進場才被嚇的哀哀叫。在投資路上,不管你是真懂假懂,投資的不變金律先跟我念三遍~

資產配置+投資紀律
資產配置+投資紀律
資產配置+投資紀律

好,呼完口號,說得簡單做起來難,該怎麽解決無助的投資人呢?

 

新的時代 需要新的工具

無論你認不認同,在理財的宏觀世界裡,機器人理財(Robo-Advisor)有它的必要存在性,對於欠缺理財知識的投資大眾,此方案也不失為一個投資好方法~

所以今天小黑就來介紹一下野村投信最新推出的機器人理財:「理財農場Money Farm」!

 

機器人理財架構

投資人→ 提供投資的目標設定與相關投資條件
機器人→ 建議適當投資組合,並加以監控與調整

 

懶人投資不麻煩,4步驟建構速配投組

1選好你的投資目標:你的年齡、你的理財目的、希望投資多久、可投資金額

2投資經驗:選擇財務狀況、以及選擇市場風險經驗

3投資風險屬性:這步驟就是政府規定投資人必填的落落長KYC喔~(如已是野村投信的客戶,可直接登入套用現有的KYC)

4投組偏好設定:目前暫時開放「低成本境內投組」,野村投信還有代理銷售眾多境外基金,像是NN (L)、野村基金(愛爾蘭)、天達、荷寶等品牌,未來還會再推出「多品牌境外投組」

投資組合建立之後,可依照投資人之偏好再行調整 :

還有投資組合的未來情境走勢模擬,讓你知道你的投資未來大概的模樣!

投資組合的建構邏輯

先將基金池(目前僅開放野村投信境內基金)中之基金資產分為6大資產類別: (1)全球債券 (2)短期債券 (3)新興市場債 (4)高收益債 (5)成熟市場股票 (6)新興市場股票,分散投資風險。

再依據「投組波動度區間」為目標,透過數據分析與模擬,決定初步資產類別配置比例。投組再分別以電腦系統進行中期、 長期、極端三種情境模擬與壓力測試來進行微調優化,更精準控制投組波動度。

 

紀律投資工具,克服投資人性弱點

當投資組合因市場波動而偏離原本投資組合之資產配置比例時,系統即會自動執行「再平衡」調整,讓投組重回原本的「黃金比例」(清玉翡翠檸檬?),讓無暇照顧理財的投資人管理免煩惱!

那什麼是再平衡(Rebalance)呢?舉個例子,假設原本投資組合有100元,設定好比例股債5:5比,50元買全球股票,而另外50元買全球債券。一年後因市場漲跌關係,股票變成48元,債券變54元,這時即需做再平衡,方法是將股債兩者部位加總除以2,得到51((48+54)/2=51),此時必須將債券的54元贖回3元,調整到股票部位,使股債兩者保持原本的5:5比例!

白話來說,再平衡其實就是一種執行投資紀律的機制,在市場好時自動將獲利出場轉換到相對有潛力或低估的資產,或在市場狀況不好時將表現不好的標的停損轉換到相對上漲動能的市場。

 

有沒有再平衡,差很大!

有紀律執行再平衡,長期投資結果明顯勝出無執行再平衡,最多達67%!

資料來源: 野村投信整理,股票指數為MSCI World Index,債券指數為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資料僅 供為市場歷史數值統計概況說明,非基金績效之預測     資料日期: 1990~2018

(註:目前野村投信理財農場的再平衡觸發機制,為每日將「目前投組實際配置」 與「原始投組建議配置」之比例相減後之數值,取「絕對值」後加總,超過偏離率上限(目前為15%) 即觸發再平衡。)

這邊再多呈現一張圖,比較投資「單純投資股票指數」、「做簡單股債配置」、「多元化資產配置分散風險」績效比較,大家可以發現,長期投資之下資產配置的投資可以發揮最佳威力。

 

服務額外亮點

➤ 較低的基金管理費:
目前野村投信理財農場推出的第一階段「低成本境內投組」,投組內皆配置法人級別S-Share基金(管理費0.99%)。(註:原本只開放法人投資3千萬以上才可以申購的級別,這次特別開放理財機器人用戶投資。)

➤低申購/再平衡費用:
-境內模組 0.3%手續費 0%再平衡費
-境外模組 0.3%手續費 0.2%再平衡費 (即將推出)
手續費只於申購時收取,一次申購,終身服務喔!

➤首創機器人+真人理專雙重服務 (完整服務投資有障礙的你)
-機器人:資產配置規劃 / 24小時投資監控 / 自動執行再平衡
-真人理專:市場資訊提供 / 理財問題諮詢 / 產品服務解說

 

結論

俗話說的好「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蘿莉御姐各有市場」,宏觀台灣的投資理財環境,投資自主性者寡、投資能力障礙者眾,金融業者推出與國際接軌的服務工具,應給予鼓勵與支持,大家一起攜手一步步把台灣的理財環境打造得更好喔!

 

【野村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本公司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或中譯本)或投資人須知,投資人亦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野村投信為NN (L) 、天達、野村基金(愛爾蘭系列)及荷寶系列基金在台灣之總代理。
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部份基金或所投資之債券子基金,可能投資美國Rule 144A 債券,該等債券屬私募性質,較可能發生流動性不足,財務訊息揭露不完整或因價格不透明導致波動性較大之風險,投資人須留意相關風險。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本基金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www.nomurafunds.com.tw)查詢。
本基金涉及投資新興市場部份,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依金管會規定,投信基金直接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僅限掛牌上市有價證券,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不得超過該基金資產淨值之10%,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投資人應注意貨幣基金投資之風險包括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無擔保公司債之風險;本基金或有因利率變動、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及定期存單提前解約而影響基金淨值下跌之風險,同時或有受益人大量贖回時,至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風險收益等級為投信投顧公會針對基金之價格波動風險程度,依基金投資標的風險屬性與投資地區市場風險狀況編製,分類為RR1-RR5五級,數字越大代表風險越高,此風險級數僅供參考。
本資料係整理分析各方面資訊之結果,純屬參考性質,本公司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請勿將本內容視為對個別投資人做基金買賣或其他任何投資之建議或要約。本公司已力求其中資訊之正確與完整,惟不保證本報告絕對正確無誤。未經授權不得複製、修改或散發引用。「野村投資理財網」為野村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野村投信)在台灣之入口網站,基金交易服務由野村投信提供。本網站之所有版權、著作權及專利權,均屬於野村投信所有。非經書面授權,不得轉貼、節錄或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野村投信已就「D檔投資法」之圖樣及文字取得商標權(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商標註冊號數第01655124號),仿冒必究。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