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資金大流出 創2013年新高

先回顧一下,2013年時,當時的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首次暗示將會「逐漸開始減少」自金融海嘯後的量化寬鬆(QE)刺激計劃,當時的新興市場現陷入一了片超級恐慌的情緒,以造成當時,新興市場股匯債三殺的狀況,先來看看2013年QE的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慘況…

 

2018年10月重現資金大出走

據國際金融協會(IFF/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估算,今年10月總計有171億美元撤離新興市場股市,亦創下2005年有記錄以來的第四大金額。

另因擔心中國的貿易和成長前景,10月份外資從亞洲新興股票市場撤離了123億美元。

向來是國際資金寵兒的中國股市,今年10月的資金外流創下2015年匯改以來新高。IIF在報告中指出,新興市場股市的大屠殺從10月初開始,並在10月8日觸發資金流警告,受到美中貿易戰升級影響,中國及全球供應鏈的其他主要新興市場都遭逢資金外逃的衝擊。

債跌利高 資金流入債市

但與新興市場股票形成對比的是,因為殖利率上升反而吸引了95億美元流入新興債券市場,創下6個月新高。

IIF亦在報告中指出,像10月這樣出現罕見的資金大撤離可能是一個買進的機會,自2008、2009金融危機以來,記錄上有4個月的股市資本流出超過100億美元,但接下來的12個月平均出現65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2018年新興市場貨幣慘況

 

今天的痛苦可能是明天的收穫

今年以來,大多數新興市場股匯債市都是跌到烙賽,但觀察其本益比與GDP數字卻相當的便宜與亮眼,若捱得過待此波風暴,相對有機會嚐到甜美的果實。

 

臉書連結:
基金黑武士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